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行业2019年度策略:谁能代表未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洋,蔡屹,邓晖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至今,去杠杆政策下融资环境巨变,资金消耗型的环保行业承压,上市公司估值有较大幅度回落。产业发展的路口,我们自问:路在何方--谁能代表行业的未来? 融资环境是环保行业关键变量:一季度,市场环境相对稳定,环保板块企稳,基本跟随大盘走势;二季度及三季度,随着去杠杆深入和融资环境大幅收紧,全市场融资压力加大,依赖资产负债表扩张实现高速发展的环保企业受影响大,截至10月底环保指数大幅下跌47%;10-11月,随着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下降1个百分点、国务院提出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同时国务院开展解决拖欠民企账款专项行动,环保指数回升。

    历史的演进,环保工程整体或已过高峰。环保行业是政策驱动型行业:阶段1、2009-2012年,随着创业板开板,轻资产的环保工程公司上市,融资能力破冰;阶段2、2013-2015年,是政策引导和订单兑现期,对民营环保上市公司这是最好的时代--业绩高增长与市场高估值;阶段3、2015年-2017年,PPP模式兴起带来三个变化,1)订单加速,大量环保业务开始打包成为PPP项目;2)央企建筑公司、园林公司大规模进入并抢单,环保项目回报率下降、企业融资杠杆上升;3)估值的变化,民营环保公司估值中枢向建筑行业收敛,从40倍降低到15-20倍。 回归商业本质,运营是环保产业的方向。企业投资本质上是考虑有现金流的投资回报,以往依靠投融资做大利润表、牺牲现金流的模式或难以为继,过度竞争的状态也逐步缓解,无效供给渐渐退出市场,环保运营公司由于现金流和分红的因素受到资本的关注。从国外看,美国WM对应2017年业绩估值21X、美国水务26X,估值较稳定。

    其他环保板块,补短板和盈利模式是考虑重点。1)环境监测,2018年空气的网格化监测和水环境的监测放量,同时监测行业具备较好的回款能力,行业迎来高景气阶段;2)土壤修复,我们特指城市棕地的修复,城市棕地区位好,开发价值高,修复价值和回款好,在《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背景下,已经迎来了订单加速释放阶段。

    投资建议:推荐环保运营、监测和土壤修复板块。运营公司:伟明环保、瀚蓝环境、东江环保、中国天楹、联美控股、重庆水务;环境监测行业,包括先河环保、聚光科技、理工环科;土壤修复:京蓝科技、理工环科。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进度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融资环境恶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