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国旅:离岛免税购物限额提升至三万元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湛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现就调整事项公告如下:一、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二、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免税限额大幅提高,增加高价值品类。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落户海南,先后经过五次调整,一直保持着不断放宽的步伐。目前的离岛免税政策自2016年1月开始实施,年满16周岁的公民每人每年限额16000元,单件商品免税限额8000元,总体限额使得高端箱包、手表等商品的购买数量受到限制,与香化商品一起购买时往往需要有所取舍。此次调整限额接近翻倍,是历次调整金额最大的一次,有效提高高端奢侈品的购买数量限制,满足游客多品类的购买需求,高端奢侈品的销售额有望大幅提升,从而提升免税购物整体客单价。此外免税品类增加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此类进口商品单价较高,且购买需求更加刚性,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未来政策有望进一步拓展。目前海南省只有海口、三亚设有离岛免税店,且海口只有机场店,离岛方式覆盖航空和火车。未来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总体指导思想下,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更多的市内免税店和提货点,全方位的覆盖离岛旅客,增加港口离岛免税,提高免税单件限额等存在预期。 国旅有望整合海免,全面布局海南离岛免税。10月23日中国旅游集团宣布拟无偿划转海免51%股权,11月15日海口市内免税店用地进入挂牌出让阶段,中免有较大概率拿下该地块用于市内免税店建设,进一步扩展离岛免税业务的渠道和销售额,获得离岛免税业务的绝对优势。

    投资建议:国旅的免税业务受益于稀缺牌照和政策扶持,目前正处于规模扩张,毛利率提升的成长期,本次离岛免税政策的调整有望进一步增加免税购物的吸引力,提升客单价。后期离岛免税免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市内免税政策也有望落地,公司成长价值突出。暂不考虑海免并表带来的业绩增量,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1.93/2.42/3.00元,对应PE为29X/23X/19X,推荐“买入”。

    风险提示:台风等气候原因造成的客流量下滑,经济增速下行造成的购买能力下滑等因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