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点评报告:10月社零增速放缓,纺服品类消费影响明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懿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

    投资要点:

    2018年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从同比增长来看,自年初至10月末,8.6%的增幅仅高于5月社零总额8.5%的增幅,较9月9.2%的增幅下降了0.6pct;从消费总额绝对值来看,10月社零总额环比增长3529亿元,增幅11.03%,尽管同比增速下降,但对比1-9月的环比增幅,10月社零总额增长仍较为明显。

    2018年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309834亿元,同比增长9.2%。从同比增长来看,2018年社零总额累计增长自年初的9.7%缓慢下降至9.2%,增速相对平稳、增幅略有下降。

    从公布的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消费数据来看,2018年1-10月消费总额10794亿元,同比增长8.4%,自1季度末增幅增至9.8%以后一直处于下降趋势;10月消费总额1216亿元,同比增长4.7%,较9月9%的增幅下降了4.3pct,增速减缓明显。

    10月数据中纺织服装类消费增速减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释:1、整体零售消费增速放缓,从商品零售各品类来看,纺织服装类消费受影响较为明显,在15个品类中降幅排名第7位,单月消费总额1000亿元以上的4个品类中降幅仅次于粮油食品类;2、2018年气候预测和实际走势来看属于暖冬,气温大范围偏暖,不利于冬季换装需求引发的商品消费,从销售收入和毛利水平上都对纺织服装行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3、11月进入电商平台促销旺季,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10月的消费需求,而增长数据也将在11月得到体现。

    投资建议: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看,消费仍是稳定增长的趋势,11、12月电商平台促销、年底临近春节等因素对于大消费来说都是利好的因素;从网上零售增长来看,1-10月同比增长25.5%,电商渠道在商品零售中占据的地位也愈加重要,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也成为商品零售企业的重要战略。推荐关注业绩增长稳健的服装家纺龙头企业以及与电商渠道保持战略合作的品牌服装家纺企业或供应链平台企业等。

    风险提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风险;线上线下渠道销售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及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