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燃料电池行业会议纪要: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但发展迅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秀瑜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我们于2018年11月23日参加了新材料在线在东莞举办的2018年国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对该行业发展概况进行了了解,以下观点供投资者参考。

    燃料电池产业链中,燃料电池堆技术门槛高,是最核心的环节。燃料电池产业链包括制氢与储运、加氢、用氢等环节。目前国内氢气的制取以化学重整制氢、电解水制氢为主,其中电解水制氢成本较高。加氢站的建设情况,根据赛迪顾问数据,国内加氢站已有54座,全球329座。目前由于日加氢量较小,因此综合成本较高,盈利是个问题。在加氢站中,其成本结构包括压缩机(占30%)、土建施工费(占15%)、储压器(占11%)。燃料电池堆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该环节技术门槛高,主要部件包括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层、气体扩散层等,其中质子交换膜和催化剂是成本的关键。中国目前在核心部件国产化率低,多数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中国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技术储备,系统成本是影响产业化重要因素。在制氢领域,规模已居世界首位。储运氢气领域,固定式高压储氢技术和固态储氢材料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燃料电池堆方面,在系统性能、成本方面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应用方面,国内整车厂比如上汽、东风等均有涉猎。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制约产业化发展,中国目前成本方面与国外差距大致在5年左右,预计2030年左右燃料电池车购车成本与燃油车相比具备一定竞争力。未来燃料电池车预计和电动车普及路线一样,先在公交等公共领域普及,然后逐渐进入私人领域。

    核心技术国产化任重道远,需要时间培育。预计2018年中国燃料电池出货量超过70MW,目前规模较小。产业链中,制氢领域以能源企业参与为主,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水电解氢领域,包括雪人股份、汉氢科技等。储氢领域需要标准化,相关材料与储氢罐企业包括京城股份、华昌化工、富瑞特装等。燃料电池领域降低成本、提升功率是关键,国内企业有潍柴动力、贵研铂业、新源动力、亿华通等。目前行业规模较小,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处于酝酿之中,建议关注燃料电池核心环节的优势企业。

    风险提示:(1)燃料电池车推广不及预期;(2)政策风险;(3)技术突破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