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行业动态点评:行业景气度向好,核电利用小数持续回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欧雯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受长假等因素影响,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环比有所回落,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环比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回落明显,同比增长8.8%,增速同比/环比下降了3.6/4.0个百分点。整体来看,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截止10月底,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容量同比增长5.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受益于用电量维持高增长以及新增装机容量放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继续回升。

    市场化交易规模扩大,交易价格持续提升。根据中电联公布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为14,45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8.3%,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电量同比增长约3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提高了6个百分点,市场化规模继续扩大。交易电价方面,自去年4季度以来,煤电市场交易平均电价已连续四个季度增长,2018年3季度,大型发电集团煤电市场交易平均电价为0.3380元/千瓦时,较去年同期提高0.0068元/千瓦时,市场化交易价格持续提升。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推进,用户端的逐渐放开将使电力市场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市场化交易价格有望继续回升,利好装机结构优质的发电企业,可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福能股份、皖能电力、粤电力A等。

    核电利用小数持续回升。截止10月底,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达6084小时,同比增长211小时,远高于其他类型电源。受益于用电需求的高增长以及江苏、浙江等省份严控煤炭消费等政策,核电在省内电网及跨省跨区域消纳情况向好,核电利用小时数有望继续回升。据中核集团近期介绍,其旗下的辽宁徐大堡、福建漳州、浙江三门二期等核电厂址也已具备开工条件,随着第三代机组的陆续投产和新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就绪,作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新项目审批有望重启,可关注中国核电、浙能电力、中广核电力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用电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