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短期变量导致市场震荡,监管层推进数字化转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夏清莹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国科技股走低带动A股回调,短期变量导致市场反复震荡 上周计算机行业(申万)下跌-7.48%,跑输沪深300指数-3.97个百分点、跑输中小板指数-1.83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0.74个百分点,受到美股市场波动,科技股走低的影响,计算机板块出现回调,且回调幅度大于创业板、沪深300等指数。我们认为市场震荡反复仍旧是当前计算机板块的主要行情走势,短期我们关注中美贸易战、政策等变量,规避风险。长期我们更看重产业确定性趋势和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2018年深交所技术大会召开,证监会提出加快数字化转型 证监会李超副主席在2018年深交所技术大会上致辞,提出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主要观点有三个:1)数字化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约占GDP的1/3,移动支付、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居世界前列。2)数字化重塑金融业竞争新格局。随着金融科技在银行、证券、保险、支付清算、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广泛运用,数字化正在深刻改变传统金融的业务模式,不断推动金融服务向精细化、多元化发展。3)数字化带来资本市场新变革。近年来,数字技术逐渐渗透到发行、上市、交易、结算以及日常监管各个环节,从信息披露,到网上交易,再到智能投顾,数字技术大大提升了市场的整体运行效率。

    数字经济是各国产业竞争制高点,美中日英数字化经济前四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数字化浪潮正引领人类社会迈向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根据《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统计,从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总体规模来看,美国、中国、日本与英国列全球前四位,全球国家创新竞争力排行榜都排在前十,数字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也是世界创新竞争力最强的国家。我们强烈看好数字化转型在产业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随着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和科创板的落地,未来信息技术类企业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获得长足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投资机会。

    重点子板块推荐:云计算、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行业有望最先受益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积极影响,云计算作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技术载体发挥巨大的作用,企业云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从中长期看,我们持续推荐景气度高、企业增长确定的行业和标的。云计算:下游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对云计算需求的拉动非常强劲,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受益标的包括浪潮信息(000977)、宝信软件(600845)、用友网络(600588)、广联达(002410)等。金融科技:新技术如AI、区块链对传统金融行业的模式进行颠覆,金融科技企业呈现高速增长。推荐标的包括航天信息(600271)、恒生电子(600570)、长亮科技(300348)等。行业细分龙头:新北洋(002376)、广电运通(002152)、深信服(300454)等。

    风险提示:宏观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数字化转型政策落地进展不及预期、企业IT支出减少的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