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传媒行业:行业商誉高基数下增长放缓,8号令加强减值监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雪洁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商誉规模高企,增速逐渐放缓。传媒行业商誉规模在2013-2015年经历迅速增长,年涨幅均超过100%;16年随着市场行情回落及并购审核的趋严,行业商誉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截至9月底A 股上市公司商誉合计为14,483.83亿元,其中传媒上市公司商誉合计1687.07亿元,占A 股商誉规模的11.65%,位列各行业之首。

    互联网&营销&电影动画规模最大,八成公司具有商誉。三季子行业商誉规模均过百亿,互联网、营销、电影动画分别达到731.38亿、353.93亿、318,08亿。138家上市公司中有113家拥有商誉,商誉10-50亿规模上市公司的数量增长最为明显,由2012年的0家增加值2018Q3的47家,小规模(1亿以下)和零规模的上市公司数量则是显著减少。万达电影、世纪华通、天神娱乐、金科文化、掌趣科技、商誉规模最高超过50亿。

    行业轻资产特性,商誉资产占比明显。截至9月30日传媒行业商誉/总资产、商誉/净资产比分别为16.13%和25.88%,均为全行业第一的水平,该两项比例自15年以后维持高位但变动幅度已非常平缓;整合营销、电影动画、互联网商誉占比显著高于行业整体;上市公司层面以低比例公司数量居多,77家公司商誉/总资产低于行业整体,75家公司商誉/净资产低于行业整体,顺利办、众应互联、迅游科技、掌趣科技、艾格拉斯等12家公司商誉/总资产高于50%,长城动漫、众应互联、顺利办、长城影视、引力传媒5家公司商誉/净资产高于100%。

    17年行业商誉减值计提明显增加,业绩压力不容忽视。2017年38家传媒上市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损失,高于2012年以来的任何年份;计提减值损失金额62.58亿元,YOY710%,计提比例4.78%,其中互联网行业计提33.05亿,互联网和营销商誉减值损失对利润总额最大,占比16.77%、10.33%。*st 巴士、华闻传媒、联建光电、天龙集团商誉减值规模超过5亿元。最后我们通过对行业整体进行商誉减值计提对利润总额增速影响的模拟检验后认为,即便是小比例计提减值也会对行业利润总额的增长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风险提示8号令发布,直指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问题。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明确了商誉减值测试、会计处理、信息披露、审计评估中的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从监管的角度提出了商誉减值过程中各方应注意的事项,再次表明了监管层对市场商誉减值风险的重视和关注。该风险提示的发布一方面将更有利的约束行业内上市公司依据审慎、客观的原则,及时对公司商誉减值迹象进行合理测试、计提和完整披露,方便投资者进行公司的甄别;另一方面,事后持续、长效的监管机制也有利于督促上市公司在并购前对相关标的进行谨慎筛选及合理安排交易价格和业绩对赌,提前防范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