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医药行业年度投资策略:带量采购推动行业加速整合,布局龙头把握结构性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市场新格局已现端倪《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正式公布,将在11个城市组织开展试点品种的集中招标采购。此次集采最终的中标价很可能成为制定医保支付价的基础。医保支付价将带来医生处方动力根本的变化,医疗机构将成为压低药价的力量,从而带来整个医药市场,尤其是仿制药市场深层次结构性的改变。质量高、成本能够有效控制的治疗性品种在今后将长期受益。随着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和带量采购的启动,新药审评审批加速,药品市场将形成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并重的格局。创新药加速进入市场,并得到医保支持。专利药过期后降价不可避免,本土企业的竞争优势会逐步显现。首仿是企业追逐的目标,仿制药恶性竞争的局面将难以为继,市场会很快集中到少数优质企业手中。

    由于医保支付价的出现,药品价格会借助市场的力量降低。未来医保资金的支出结构会发生改变,药品的医保支出比例会减少,医疗服务的会增加;在药品的医保支出结构中,优质仿制药占比会提高,高价过期专利药、辅助用药等对医保资金的占用被压缩,腾挪出支付空间给创新药、医疗服务等。

    维持医药行业“增持”评级

    我们对未来一段时期医药行业的增长仍然持乐观态度:1)国内老龄化加速、医药消费具有刚需性质,医药行业的需求仍然旺盛,人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追求并没有改变,且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2)医药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维持较快业绩增速,分季度来看,2018Q3利润增速回归常态,较2018H1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同期医药制造业整体。医药行业仍然是有确定性增长的行业;3)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带量采购等医药政策调控下的供给侧改革,使医药行业在存量市场的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行业的增量发展中稳步前行,医药行业已经步入新的景气周期,这个新的景气周期以创新品种、优质品种、优质企业为主导,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创新药上市和仿制药进口替代的速度有望加快,研发型药企以及优质制造型企业有望持续享受政策红利,医药板块仍然能够寻得良好的结构机会。因此,我们继续维持医药行业“增持”评级。

    投资建议

    行业整合加速,坚守景气度高的子板块龙头2019年,我们建议从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入手,关注受降价影响较小、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龙头。1)医疗服务板块: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并没有缓解,医疗服务板块会一直获得政策扶持。但医疗服务是个投入期长、回报期也长的过程,重点关注已经有较长时间积累、逐步进入回报期、绑定医生资源丰富的公司,如爱尔眼科等。

    2)药品零售板块:目前零售行业正在从群雄割据走向龙头鼎立。借助资本的力量,连锁龙头通过并购及开店迅速扩大版图。药店分级管理有助于加速行业集中,看好连锁龙头的发展。

    3)医药工业板块:带量采购使过期专利药与仿制药直接竞争,借助市场的力量,仿制药价格有望实质性降低。医保支付价有可能在此次中标价基础上形成。未来医保支付结构将发生变化,创新药及优质仿制药的在医保药品支出中的占比将提升,过期专利药、辅助用药占比将迅速下降。我们看好研发管线丰富、有重磅大品种的化学制剂、生物药、新型疫苗等研发创新龙头,同时具有品种优势、在一致性评价中进度领先、销售能力强的仿制药龙头有望通过落后产能的淘汰和进口替代等途径迅速扩大市场份额。

    4)其他细分领域:国民消费能力持续提升,我们还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板块,如品牌OTC、家用医疗器械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