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持续成长,看好科沃斯长期价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  日期:2018-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本周核心组合: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艾迪精密、柳工、日机密封、陕鼓动力、博实股份、科沃斯。 长期推荐组合:拓斯达、杭氧股份、石化机械、杰瑞股份、弘亚数控、克来机电、中大力德、诺力股份、快克股份、双环传动。

    本周观点 扫地机器人市场爆发增长,行业天花板仍高。扫地机器人作为清洁机器人的一种,其针对的目标用户是所有家庭,其需求痛点恰恰是为了使人们从日常地板清洁工作中解放出来,它迎合了市场痛点的需求。最早的扫地机器人来源于伊莱克斯、戴森等领衔的吸尘器行业,后由iRobot的Roomba系列产品,彻底将市场打开。根据GFK的数据显示,2012年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仅为6.5亿美元,2017年已经达到17.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国内来看,2013年国内市场销售额为8亿元,到2017年国内达到了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62.67%。从渗透率角度,美国共计有1.25亿户家庭,2017年美国安装户仅为0.13亿,渗透率仅为10.4%,而国内仅为6%,日本、欧洲也不到10%,我们认为终期产品市场渗透率为户均一个,那么全球、国内均有8倍以上的空间。

    科沃斯仍是全球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望保持。市场格局方面,根据GfK、NPD统计,2017年全年来看,iRobot占据全球50%-60%的市场份额,第二名为科沃斯,预计占据全球15%-20%的市场份额,第三名为小米,第四到第七名为Neato、松下、三星、LG,前七名占据全球的88%市场。从国内市场来看,科沃斯、iRobot、小米、海尔分别占据46.4%、11.9%、10.3%、5.2%,剩余等品牌占据26.2%。近期,2018年双十一结果公布,从结果来看,我们认为尽管有小米等竞争对手,国内整体市场估计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是科沃斯仍然是销量第一,尽管市占率会有所下滑,但蛋糕还在扩大,业绩成长潜力十分巨大。

    风险提示 渗透率拓展低于预期,服务机器人企业技术进步出现瓶颈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