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三季度息差走阔,资本补血持续推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立金  日期:2018-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11月19日-11月23日)银行板块下跌1.66%,沪深300 指数下跌3.51%。个股方面,上周涨幅排名前三的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涨跌幅分别为:-0.15%、-0.19%、-0.28%;涨幅排名最后的三名分别是江阴银行、长沙银行和无锡银行,涨跌幅分别为:-6.43%、-6.11%、-6.06%。

    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继续走阔(2018H:2.12%;Q3:2.15%),主要受益于资产端贷款利率持续抬升,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一般贷款利率)连续三个季度上升至6.19%,10月份房贷利率提升至5.71%(是基准利率的1.17倍);另外,市场利率下行有利于银行减少主动负债吸收力度,从而降低资金成本。三季度银行信贷额度发放较快,28家上市银行合计发放贷款同比+10.4%(2018H:9.6%),存款增速亦有所提升(2018H:6.5%;2018Q3:8.0%)。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在量价齐升的作用下,同比+8.1%(2018H:5.4%),成为归母净利润的主要拉动力(同比+6.9%)。但是10月份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均放缓。10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176万亿,同比+8.1%(9月:+8.5%);人民币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同比+13.1%(9月:+13.2%)。预计今年银行业绩稳中向好,息差改善是主因。

    行业不良率有望在新的台阶上企稳。商业银行三季度不良率环比上升1个BP至1.87%(2018H:1.86%),但关注类贷款率环比下降1个BP至3.25%,真实不良率(关注贷款率+不良率)与上半年持平,拨备覆盖率上升2个百分点至181%(2018H:179%)。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有所转好,三季度整体不良率较上半年末下降1个BP至1.54%,拨备覆盖率较上半年增加3个百分点至198%,其中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增加16个百分点至257%,大部分银行资产质量优化。中长期来看,拨备充足支撑1倍PB估值,高ROE仍然有吸引力。

    三家银行资本补血又有新进展。华夏银行定增25.6亿元获银保监会批准;宁波银行100亿元优先股进入登记托管程序;招行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完毕。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通过定增、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为资本补血,其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升,为业务的拓展与战略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

    投资建议:给予银行板块“看好”评级,近期市场剧烈波动,抄底思维不可取,偏向于从有成长性抗周期能力强的思路选股。优先选择成长空间大有业绩基础的优质个股:平安银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资产质量问题暴露;严监管的政策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