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高端市场不断突破,未来龙头优势明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强  日期:2018-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能源汽车行业观点: 1、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政策可能向偏暖方向发展。目前电芯、碳酸锂、负极等产品价格维持稳定,龙头企业开工率较好,未来看政策变化可能对生产线进行调整;从行业内沟通的信息看,新政策不排除继续实施过渡期的可能。 2、关注行业高端化进展,国内产业链高端不断突破:比如三花智控的热管理部件进入德国宝马新能源电动汽车平台的供应链。 3、重点布局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我们认为,随着行业的升级,龙头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优化;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动力电池龙头集中度提升,议价能力增强。往后看,中上游材料有效产能释放后,各环节龙头优势也将更加明显。

    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策略:看好行业发展阶段的转变:由国内到全球、由低端到高端、由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主要看好高端乘用车产业链,2019 年、2020 年高端电动乘用车有望迎来全球的共振发展。具体来说,我们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挖掘投资机会:1、特斯拉、吉利等高端乘用车产业链核心标的:宁德时代、三花智控等;2、产业链中壁垒高环节(技术壁垒、资源属性等):璞泰来、恩捷股份等;3、核心环节以及还可以做大的环节:比亚迪、新宙邦等。详细内容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报告《新能源汽车行业系列报告之一:磨合中蓄势,共振中成长》。

    光伏行业观点: 1、产业内景气度差异明显,龙头公司未来机会明显。具有成本优势或景气度较好环节的龙头公司目前还能实现满产满销;体量大的企业产能利用率保持在70%以上, 体量小的不到50%;从这方面看,龙头公司才有扩产的能力和底气。 2、随着我国制造端产品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出口市场有可能超预期。1-10 月份,进出口情况呈现增长态势,增长率14.6%;从去年开始出口额第一次走出负增长。 3、分布式市场发展较好。光伏天然适合分布式发展,且可能倒逼电力市场改革;从历史数据来看,2018 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GW,同比下降19.7%,但分布式光伏17.14GW,同比增长12%。

    光伏行业投资策略:从整个产业链看,经历了新旧产能的竞争后,我们认为2019 年将是平价上网的突破之年,我们继续看好优质龙头公司。从中上游看,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优质龙头优势凸显;从中下游看,我们认为仍有变革机会,尤其是在电池端和下游分布式端,看好在此两处有突破的公司。建议关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公司。

    风电行业观点:总体看2019 年行业将会实现继续复苏,装机量将会维持较好的水平,其中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可能是未来亮点;从行业供需、大环境变化看,制造端的压力已有一定程度的释放;从现有已运营的项目来看,整体弃风率在转好,经济效益提升,有望进一步提

    升装机。建议关注金风科技等龙头的投资机会。

    行业重点动态: 1、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运行情况》: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GW,同比下降19.7%,其中,光伏电站17.4GW,同比减少37.2%;分布式光伏17.14GW,同比增长12%。 2、光伏行业年度会议在合肥举行。会议指出,制造端1-9月产能利用情况分化明显,体量大的企业全年利用率保持在70%以上,体量小的不到50%;1-10月份,进出口情况呈现增长态势。增长率14.6%。 3、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名单,经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199款,拟从《目录》撤销。涉及江淮汽车等。

    公司重点动态: 1、【三花智控】公司全资子公司三花汽零被确定为德国宝马新能源电动汽车平台热管理部件的供应商,生命周期内全球销售额预计约 3000 万欧元。 2、【比亚迪】公司发行绿色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同意公司发行绿色债券不超过60亿元, 所筹资金3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及电池材料、城市云轨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3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3、【东方日升】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29.00亿元,用于2.5GW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生产项目(19亿),澳洲132MW光伏电站项目(6亿),以及补充流动资金(4亿)。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化推广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