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周报:纺织服装板块商誉风险总体可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昂  日期:2018-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纺织服装板块商誉总体比例较低。截至2018Q3,申万一级纺织服装行业8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2家企业产生商誉,合计109.80亿元,较17年全年增加6.46%,占比含商誉公司总资产/净资产的4.17%/7.52%。

    纺织服装板块商誉减值损失风险较低。截至2018Q3,纺织服装行业内商誉占总资产比重超过10%的公司共计8家,分别为维格娜丝、商赢环球、浔兴股份、健盛集团、天创时尚、歌力思、摩登大道、星期六,多为溢价收购时产生。2017年有6家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损失共4.03亿元,分别为鹿港文化、星期六、ST中绒、宏达高科、探路者、欣龙控股,占比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的1.42%/3.60%/91227%,主要原因基本为子公司运营不当,盈利能力下降。我们剔除了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公司后,统计剩余29家公司的被收购公司大多经营状况良好,预计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风险较低。

    我们认为,应当持续关注企业商誉减值迹象,以帮助研判上市公司相关风险。1)计提商誉减值将增加业绩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企业净利润金额;2)持续关注整体消费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当市场状况或市场竞争程度发生明显不利变化时,被收购方现金流或经营利润持续恶化或明显低于形成商誉时的预期,尤其是存在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商誉减值风险较高;3)企业收购整合过程中,核心团队发生明显不利变化,且短期内难以恢复,将对被收购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回暖不及预期,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