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金融开放稳步推进,政策“几家抬”助力民企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袁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板块下跌1.64%,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87个百分点,取得相对收益。板块下跌主要源于市场对行业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抬升。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10月社融增速继续下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疲软,银行的风险偏好在监管引导下被动提升或对资产质量带来较大挑战。行业目前估值18年0.83xPB,估值对应隐含不良率超12% ,整体下行空间有限,仍需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化。个股方面,我们推荐基本面边际改善的上海和光大,继续看好大行和招行。

    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1.6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51%,A股银行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1.87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1/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建设银行(-0.15%)、工商银行(-0.19%),涨幅靠后的是浦发银行(-2.42 %)。次新股里涨幅靠前的是常熟银行(-1.05%)、上海银行(-2.39%),涨幅靠后的是江阴银行(-6.43%)。14家H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盛京银行(+5.00%)、重庆农商行(+0.22 %)。信托:经纬纺机、爱建集团、中航资本、陕国投A、安信信托分别下跌6.1%/8.6%/8.7%/9.2%/10.9%。

    行业新闻回顾及展望。回顾: (1)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同比增7.0%,息差环比提升3BP,不良率环比提升1BP。 (2)周亮:本周银保监会将出台有关支持民营经济的指导意见;坚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 (3)发改委发布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鼓励银行、信托等依法依规发行资产管理产品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4)国税务局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 (5)工信部正在牵头拟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文件,涉及财税政策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6)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民营和科创企业。 (7)华夏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64亿股A股普通股股票的方案。展望:银行保监会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文件。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向上,7天/14天拆借利率上升28BP/7BP至3.33%/2.78%。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上,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0BP/ 4BP至2.51%/3.39%。 n 理财价格。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万得)为4.39%,环比上周下降2BP。

    信托市场回顾。11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872只,成立规模743.39亿元,平均期限 1.60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8%,与10月相比上升 18bps。

    同业存单。过去一周, 3月期/6月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上升7bps/2bps至3.12%/3.21%, 1月期/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下降4bps/9bps至2.32%/3.41%。10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9.16万亿元,较9月末增加2828亿元,其中25家上市银行同存余额占比约为53%。

    债券融资市场回顾。据万得统计,截至18年11月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1769亿元,其中发行规模8118亿元,到期规模6348亿元。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