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重大事件点评:商誉减值对机械设备板块的影响分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11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 商誉减值》,旨在揭示商誉后续计量环节的有关会计监管风险。此次提示列举了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评估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及监管关注事项。近年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占总资产、净资产的比重越来越高,商誉减值风险也随着经济周期波动逐渐显现,减值计提将对企业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从监管层面讲,定期进行减值测试,更加透明的信息披露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上市公司通过商誉对利润进行调节。

    近年来商誉总规模持续增长,减值计提对营业利润影响加大。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商誉总规模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2009-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40.19%,2018Q3商誉总规模进一步上升至1.45万亿元, 占总资产/净资产比例分别为0.61%/3.73%,较2017年分别上升0.03、0.12个百分点。2009-2017年,A股上市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损失复合增长率为62.29%,超过同期商誉增速且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逐步上升,商誉减值损失占营业利润的比例由2009年的0.05%上升至2017年的0.8%。

    机械设备板块商誉规模增长较快,商誉占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2009-2017年,机械设备板块商誉总规模、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3.61%、152.08%,均高于同期A股整体水平。其中,商誉总规模于2014年开始明显加速,而商誉减值损失计提规模在2016年增长较多,商誉减值损失占营业利润比例达到6.1%,为近年来高点,2017年该比例下降至2.56%。2009- 2018Q3,机械设备板块商誉占总资产的比例高于全部A股的比例,两者差值由2009年的0.62%上升至2018Q3的3.04%,表明机械设备板块并购业务加速。截止到2018Q3,机械设备板块商誉占总资产及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3%、8.11%,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均列第8位。

    部分子行业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较高,需关注其对板块营业利润影响。将SW机械设备板块公司进行分类,从历年机械设备板块商誉减值损失的构成情况来看并无明显变化规律,说明每年进行商誉减值损失计提的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截止到2018Q3末, 商誉规模较高的子板块主要包括轨交、机器人、3C自动化、油气设备等。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较高的依次为3C自动化、锂电设备、无人机、机器人等,与近年来新兴行业并购业务增长较快有关, 需关注成长型企业的并购整合风险。此次《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发布,从企业经营层面来讲,部分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较高且未进行定期减值测试的公司短期营业利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承压,需甄别由此引致的业绩变脸风险。

    风险提示:大幅计提商誉减值造成的业绩风险;贸易战升级引致的市场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