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消费行业2019年年度策略:给予高确定性增长以估值溢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忆东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年我们维持消费板块的推荐评级。首先,消费品需求端仍然较稳定。

    尽管由于居民对收入增长预期的不确定增强,导致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消费数据有所回落,预计明年宏观需求放缓。但正面因素是:国家连续出台政策稳基建、减税、促消费,周期属性弱的消费品需求确定性较高。消费板块的非周期性有望受到防御性资金的青睐,延续确定性溢价,2019年消费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主流行情。另外,市场竞争格局改善将带来品牌龙头企业市占率和盈利性的双提升。这也是我们在2018年策略中提到的中国消费品“量”的增长已经过去,而消费升级带来的高质量、品牌化、个性化消费“质”的变化已开始显现。

    必选消费品方面,我们看好乳制品行业的确定性增长,同时关注基础消费品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带来的市占率和盈利性的双提升。乳制品方面,市场担心两大龙头之间的价格战会大幅影响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但我们的观点是:在消费不够景气的大环境下,乳企的竞争仅是针对部分产品系列展开的价格策略,而不能简单归纳为“价格战”;同时,以过往经验看,行业龙头之间的价格竞争会让市场份额向龙头继续集中。啤酒和方便面行业未来的增长驱动力在于产品高端化和企业效率的提升,龙头企业在此过程中受益明显。

    可选消费方面,我们看好火锅板块。因其具备易标准化、高自由度、成瘾性等特点,易于连锁化扩张。估值方面,海底捞和呷哺呷哺PEG 均低于1,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此外,海底捞处于加速开店的飞速发展阶段,未来三年盈利增速将明显高于同业。更关键的是,海底捞在管理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是就餐体验和服务体验的代言词,是餐饮行业的首选标的。另外,纺织服装板块全球化趋势明显,近些年开始向东南亚转移。在此过程中,行业份额将会重构,龙头在规模、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优势更为明显。但由于我们对明年可选消费趋势相对悲观,主要客户的订单有波动风险,对上游制造企业的盈利和估值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于纺织服装部分,我们更关心行业出现高库存、盈利能力下降之后,受影响较小的龙头公司超跌带来的机会。

    推荐标的: 推荐乳制品行业中的蒙牛乳业( 2319.HK)、伊利股份(600887.SH)、H&H 国际(1112.HK),啤酒行业中的华润啤酒(0291.HK),餐饮行业龙头海底捞(6862.HK)和呷哺呷哺(0520.HK);建议关注方便面软饮料龙头康师傅控股(0322.HK)和统一企业中国(0220.HK),纺织服装行业龙头申洲国际(2313.HK)。风险提示:产品安全问题,超预期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品市场推广不达预期,原材料成本的显著超预期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