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11月出口不弱,但生产仍存向下压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月以来国际航运指数出现分化。截止11月2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和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分别较10月变化-24.5%和3.1%,国际航运指数出现分化。全球进口需求走弱,我国出口依然偏好。航运主要包括干散货、集装箱、油类运输。BDI大幅走低,表明煤炭、铁矿石等原材料运输走弱,主要受到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下滑的影响。IMF和OECD均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商品需求正在逐渐下滑,并最先传导至大宗商品进口上。与此相印证的是,6月以来LME铜、铝等金属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下行。近期原油价格明显下跌,除了全球政治因素外,全球需求下滑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一个很好的证据就是全球汽车销量不断下滑。由此可见,全球需求走弱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不过,偏弱的全球需求对产成品影响的时滞性可能较长,并未立即传导至我国,我国商品出口依然偏好,表现为11月CCFI上行,且幅度大于去年。不过,未来看,全球偏弱需求的影响终究会来临,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渐显现,明年我国出口形势并不乐观。偏好的出口形势叠加偏松的环保限产仍难以改变我国生产偏弱的状况。11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同比6.4%,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重要原因在于环保限产偏松。虽然偏好的出口形势叠加偏松的环保限产会对生产带来积极影响,但是生产偏弱的状况并未发生改变。与此相印证的是,11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14.3%,发电量增速依然很低,工业生产维持低位。此外,PMI也显示生产并不乐观。10月制造业PMI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下降至2016年4季度以来最低值,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在下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中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企业可能正在缩减生产。

    中观层面,11月以来需求依然偏弱。从需求来看,11月以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销售面积同比上升,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和土地成交总价同比跌幅扩大。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汽车销售表现非常弱,零售跌幅扩大;从供给来看,11月以来高炉开工率下降,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同比跌幅收窄;从价格的角度来看,11月以来煤炭、水泥价格均值上涨,原油、钢铁、有色价格均值下跌,预计11月PPI环比为负,由于基数抬升,PPI同比继续下滑。11月以来猪肉、蔬菜价格均值下跌,鲜果价格均值上涨,预计CPI环比为负,CPI当月同比小幅下滑。

    金融市场方面,资金价格下降,债券收益率分化,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全球股市下跌,国内工业品价格下跌。货币市场方面,上周央行净资金投放为0,无公开市场操作。资金价格下降,资金面有所放松。债券市场方面,到期收益率分化,期限利差分化,信用利差收窄。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美元指数上涨,即期市场交易量上升。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方面,全球股市下跌,黄金价格上涨,原油价格大跌,国内工业品价格下跌。

    风险提示:1.名义利率上升,同时物价下滑,实际利率上行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2. 金融去杠杆叠加货币政策趋紧,令政策层面对经济增长的压力上升,导致阶段性经济增长失速;3. 内外部需求同时下降对经济产生叠加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