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本周美股继续下跌且波动率放大。周一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发表研究报告,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进入充分就业阶段。美国经济或增速放缓。标普500指数周度跌3.16%,CBOE VIX周度涨14.66%。欧洲方面,周三欧盟委员会拒绝了意大利的预算案,认为该国在破坏债务削减承诺,建议对意大利实行“超额赤字程序”,可能涉及数十亿欧元的罚款,Stoxx50IV周度涨6.7%。亚太方面,日经225IV周度跌10.22%。国内方面,本周科创概念股结束疯长集体回落。周四商务部回应拒绝美国“301”调查内容,鉴于月底中美领导人对话临近,贸易关系不松反紧,市场隐忧情绪上升,本周A股中证500指数跌2.31%,沪深300指数周度跌1.33%。

    外汇方面,本周欧美日发达国家隐含波动率下跌,新兴市场货币隐含波动率多数上涨,其中人民币IV涨幅最大。根据泄露文件,欧盟和英国达成协议,欧盟和英国将致力于建立单一关税领域,欧盟将承认英国的“独立贸易”政策。周四英镑兑美元短线大涨。本周欧元IV跌1.68%,英镑IV跌6.69%。新兴市场方面,继墨西哥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集体宣布加息之后,为了遏制通胀,周四南非也意外宣布加息,上调基准回购利率25个基点,从6.50%涨至6.75%,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加息。国内方面,11月22日,央行公布中国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1.3万亿元,创2011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环比下滑915.76亿元,连续第三个月环比减少。市场对央行再次进入外汇市场以稳定汇率的预期增强,彭博人民币IV涨10.37%。

    债券方面,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IV涨2.61%,美联储官员释放偏鸽信号。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11月16日其上任后第一次现身表示目前利率已经接近中性,暗示美国未来加息节奏会放缓。美联储副主席威廉姆斯11月19日表示,美联储将在经济非常强劲的情况下减持逐步加息。本周中债高收益级企业债指数 HV涨15.11%,中债投资级企业债指数 HV涨12.97%。

    商品方面,本周商品整体(历史)波动率上涨10.29%,其中能源板块波动率涨10.54%。周一俄罗斯能源部长坚称OPEC+需要在未来几周内观望石油市场后才决定是否减产。沙特和俄罗斯是欧佩克联盟实际上的主导人,他们的不同立场也使得12月召开的关键峰会谈判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本周贵金属板块波动率下降20.88%。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上涨,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和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