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美年健康:公司产业链延伸加快落地,医质管理能力将有效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佐远,蔡明子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1月23日,公司公告称,拟向不超过10名机构和自然人投资者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75亿元,发行股份数不超过总股本的20%,即6.24亿股,限售期12个月。 主要用于中长期建设,不会造成实控人地位降低:本次定增计划项目包括,生物样本库项目建设9亿,数据中心建设项目5.3亿,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1.79亿,管理系统省级项目6540万,补充流动资金7亿,实际顺序和金额可能适当调整。假设本次定增总额23.75亿元,价格为15.54元/股(假设计算方式详见公告),则发行1.53亿股,发行后董事长俞总直接+间接持有股份数将由发行前的34.42%变为32.82%,不会造成过度稀释。

    本次募投项目体现了公司对内部管理和外部产业链的重视,提质增效落地效率高: 从下半年开始,公司提出加大合规运营、医质规范方面的力度,以医疗质量为重点,保证快速高质量成长,从本次定增来看,中长期布局正在落地。

    1)生物样本库建设: 公司作为体检流量入口,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公司拟在大连建设能够服务于2000万人储存需求的生物样本库,用于存储个人血液样本,既可以能支持我国生物样本医学研究,获得政府支持,又能向客户提供全面健康管理服务,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慢病管理等),对于完善公司产业生态圈有重要作用。通过美年健康体检服务的入口进行生物样本的采集,不仅能够覆盖到广泛的用户人群,同时生物样本库的采样过程可以与用户的体检服务相结合。项目建设期 2 年,财务内部收益率可达 15.35%(税后),预计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 7.67 年(税后)。

    2)数据中心建设: 数据中心通过对健康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分类汇总以及数据挖掘分析,最终围绕公司健康服务产业链进行应用,例如客户的慢病管理、精准医疗、智能诊断、健康服务等领域。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帮助公司更好地打造集健康大数据采集、存储、 分析与应用于一体的业务模式,为完善公司的健康产业链提供基础支持。通过建立数据分析平台,公

    司能够对高危人群进行有效干预,推迟或减轻疾病危害;有效提升数据中心的存储能力,更好地保障数据与信息安全;为公司健康管理、智能诊断、远程医疗等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3)终端信息安全升级: 通过为各体检中心购置人脸识别系统,保证终端服务职责分明并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时, 公司将新增信息化设备,通过引进双机热备系统和防火墙等设备以保障数据及时备份 和信息传输安全,降低数据泄露或丢失的风险。本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分院的信息安全保障, 为消费者提 供安全、稳定的服务环境,有助于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4)管理系统升级: 公司主要将在存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 理等领域引入并开发适应美年健康业务需求的信息化系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经营效率。

    5)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司规划,2018 年底将基本实现全国 600 家分院的布局目标, 到 2021 年底将 达成 1000 家分院的目标。按此节奏,我们测算公司每年用于体检中心扩张等正常经营所需资金在20 亿左右,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54%,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资产负债率、财务风险、现金流压力将有效降低,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能够支持公司明年正常新建以及收购优质参股项目,增厚业绩更有保障。 募投项目核心意义:公司产业链延伸加快落地,医质管理能力将有效提升 可以看到,生物样本库、数据中心建设都是依托公司在健康体检领域的基础优势上,做的产业链延伸,为公司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持,便于导入其他专业检查、先进诊断、精准评估、健康管理、智能诊断、专科诊疗、远程医疗等健康增值服务,能够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技术创新、大数据应用、产业链延伸正在逐步成为美年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区别于其他体检机构的差异化之体现, 将是公司中长期最大的看点。

    同时,终端信息安全升级和管理系统升级是之前提出的增强医质管理和修补管理漏洞的落实,体现公司对于客户利息第一的重视。这类项目虽然无法直接产生利润,但会保障公司健康的运营,极大降低医疗事故概率,是公司发展的必要保障和支出。

    盈利预测:结合公司18 全年8.2-8.8 亿的净利润预期,及业绩处于逐步改善阶段,我们预测18-20 年的利润预期,且维持长期空间不变,

    预计18-20 年归母净利润8.5、12、16 亿,同比增长46%/41%/33%, 对应PE62/44/33 倍。公司中长期业绩和市值空间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健康体检有一定漏检误检概率;体检中心扩张速度及盈利能力不及预期;体检中心快速扩张过程中的管理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