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事件点评:从宝鞍合并传闻议钢铁未来逻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8-1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月19日宝钢股份晚间公告称戴志浩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以及在第七届董事会中的其他职务。随后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戴志浩同志任鞍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1日据彭博消息称,中国正计划对宝武和鞍钢集团进行合并重组,以达到政府设下的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目标和宝武集团自身的产量目标。在消息面刺激下,今日下午开盘鞍钢股份涨幅一度高达7.8%,宝钢股份涨幅2.5%。

    观点:

    1.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亟需提升,“央企试点+国企推广”是现实路径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钢铁行业是制造业的基础性产业,而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自2010年以来持续下降,至2015年达到最低点,CR10仅为34%,极大的削弱了钢铁行业在产业链的地位和盈利能力,不利于钢铁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由于我国钢铁行业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主,涉及利益方相对复杂,难以按市场化路径自发的进行兼并重组。因此,2016年9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18年,以去产能为主;第二步2018年-2020年,完善兼并重组的政策;第三步2020年-2025年,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的钢铁集团。随着钢铁行业行政化去产能的逐步退出以及环保限产效果边际趋弱,兼并重组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效率提升,产业协同。从实施路径看,由于央企统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操作层面能比较易于实现,随后在地方国企中逐步推广。

    2.2020年粗钢产能有望重组压缩至10亿吨以下

    2016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宣布“十三五”期间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亿-1.5亿吨,2020年粗钢产能10亿吨以下,产能利用率提高至80%,前10家钢企产业集中度达到60%。根据指导意见,到2020年若按照4家8500万吨体量钢企和6家4500万吨钢企中性粗略计算,前10家钢企粗钢产能将达到6亿吨,按上述60%集中度计算,全国总的粗钢产能将压缩至10亿吨。同时我们预计粗钢需求量将逐步回落,初步测算2019年需求回落至8.8亿吨,2020年需求量为8~8.5亿吨,届时,全行业粗钢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80%以上,行业有望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3.龙头企业有望充当钢铁行业合并重组的急先锋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2016年6月27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发布停牌公告:宝钢集团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2017年2月27日,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成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合并后的宝武集团粗钢产能达到6640万吨,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欧洲安塞洛米塔尔(9700万吨),超越日本新日铁住金和韩国浦项制铁。假如再合并鞍钢集团,新集团的粗钢产能将首次登上世界第一,达到1.05亿吨。宝武合并后用1整年的时间基本实现职能管理、采购、销售部分业务集中统一,取得良好的协同效应,2017年实现协同效益13.6亿元,对宝钢股份竞争力的提升、在用户端影响力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整合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认可和肯定,为后续进一步充当兼并重组先锋奠定实践基础。

    4.钢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业布局更均衡,产品结构更完整

    宝钢股份目前拥有上海宝山、武汉青山、南京梅山和湛江东山四大基地,辐射华东、华中、华南等更广的市场范围,涉及炼铁、炼钢总产能分别约为4540、5010万吨,高炉产能中有宝山基地1550万吨,青山基地1480万吨,梅山基地690万吨,东山基地820万吨。如果合并鞍钢股份2520万吨产能,将新增东北鞍山基地,产能布局更全面。宝钢聚焦高端汽车、硅钢、家电用钢冷轧产品和热卷、钢管等热轧产品,鞍钢聚焦热轧和厚板产品,如与鞍钢合并后公司的产品结构更完整,技术实力更雄厚:在冷轧汽车板、家电板、硅钢方面将取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在热轧板卷产品方面实现强强联合;中厚板、钢管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宝钢将新增5.5m厚板产线,获得更强大的制造能力,高等级厚板年产量增值至约560万吨。

    结论: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正处在由行政手段去产能向兼并重组转轨阶段。兼并重组可以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和在产业链的地位,同时有利于效率提升、产业协同,获得议价和盈利的比较优势。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对落后产能的压减,未来粗钢产能利用率将长期维持在80%左右的合理水平。钢企兼并重组后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业布局更加均衡,产品结构更为完善,最终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推荐关注央企龙头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以及地方国企标的首钢股份、马钢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