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18年Q3财务分析:营收与投资收益增速下行致盈利增速下滑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培海  日期:2018-1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营收与投资收益增速下行致盈利增速下滑 三季报业绩如期回落。截止10月31日,A股三季报披露完毕。2018Q3 A股剔除金融板块的营收累计同比增速为13.50%,与中报13.62%基本持平。A股非金融板块的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6.77%,较中报下滑5.96个百分点,上市公司盈利下滑明显。三大板块业绩均明显下滑,中小创盈利增速下降幅度大于主板。

    营收与投资收益增速下行致盈利增速下滑。我们将剔除金融板块的A股整体的净利累计同比增速进行了拆分,观察各个科目对盈利的拉动率。并将拉动率与二季度对比,得到拉动率的变化值,拉动率的变化即是盈利增速下滑的分解。从拉动率变化来看,营业收入(-19.81%)、投资净收益(-2.40%)科目拉动率下滑的负面影响最大;除其他项合计外,管理费用(5.14%)、所得税(1.53%)等科目增速下滑,对归母净利润拉动率提高。 非银钢铁等板块拉动作用明显下滑。全A归母净利累计同比增速从Q2的14.21%下降至Q3的10.45%。从拉动率变化来看,非银金融(-1.34%)、钢铁(-0.40%)等板块拉动率下滑的负面影响最大。采掘(0.39%)等板块拉动率上升。

    上游资源延续高增,TMT边际改善 上游资源延续高增,TMT边际改善。从大类板块盈利来看,上游资源板块延续高增速,2018Q3归母净利润累积同比增速为40.02%,较Q1、Q2的32.40%、延续高增长。TMT板块出现边际改善,2018Q3归母净利润累积同比增速为-9.38%,较前值-10.26%降幅有所收敛。其他大类板块,如中游制造、消费、金融等净利增速均有所下滑。

    上游资源盈利改善主因是价格上涨。从杜邦分析来看,今年以来,上游资源板块ROE继续快速上行,从二季度5.49%上升至三季度的5.95%。销售利润率逐渐提高,从二季度的1.90%提升至三季度的2.09%。而资产周转率却略有下滑,结合宏观面原油、煤炭价格上涨等情况,可以判断,上游资源盈利改善主因是价格上涨。 TMT存量商誉或冲击业报业绩。截止2018三季度,TMT板块存量商誉为4176.78亿元,累计同比增速较前值减少1.46点至8.73%。存量商誉数额较大,年报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可能会对板块业绩形成较大冲击。

    配置建议:建议关注业绩持续改善的通信、银行、采掘行业;业绩增速持续提升的石油开采Ⅱ(180.35%)、橡胶(88.87%)、商业物业经营(64.93%)、化学纤维(63.78%)、金属制品Ⅱ(46.46%)、元件Ⅱ(31.03%)等细分行业领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