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日点评:权重发力沪指重上2700,关注短期市场风格与题材切换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8-1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走势回顾

    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涨0.91%报2703.51点,深证成指站上8100点,创业板指逆势跌0.63%报1394.4点。盘面上看,雄安新区板块午后大涨成为市场焦点,太空智造、巨力索具、建科院、先河环保、东方能源、盾安环境、中化岩土、四川双马、冀东水泥、韩建河山等20股集体涨停。地产股全线走强,城投控股、华远地产、华夏幸福、顺发恒业、空港股份、深物业A、荣丰控股、京汉股份先后涨停,万科A涨近5%。券商股贯穿大盘全天涨势,国盛金控强势三连板,国元证券几乎涨停,中信建投、兴业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大幅跟涨。创投板块再度分化,市北高新揽下11连板,大众公用、鲁信创投、民丰特纸、高新发展跟随涨停,而复旦复华、苏州高新、钱江水利、钱江摩托则大幅回调。科技股逆势下跌,达华智能、北讯集团跌停,平治信息、深南股份、邦讯技术、中国软件、创业软件均有明显跌幅。个股方面,中元股份连续6日涨停;获汇丰银行举牌,安徽合力一字涨停;广州市政府将入主,普路通复牌涨停;中弘股份连续跌停;妖股恒立实业跌近7%,公司第三大股东拟减持。

    市场焦点

    学习时报刊发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文章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策略建议

    两市开盘涨跌不一,随后走势开始分化。金融、地产等权重经历上周沉沦后发力补涨,而ST等小盘股则在严监管下开始退潮;午后建材板块集体暴走,雄安板块大掀涨停潮,上证综指顺利收复2700点,已回补国庆后2700点下方缺口。整体来看,权重股重新夺回领涨位置,而创业板则进入区间调整阶段,个股涨跌互半。申万行业涨多跌少。两市成交金额4400亿元,量能持续维持在阶段高位。

    权重回暖、中小创弱势是今天盘面一个很好的总结,也为后市是否会出现风格切换埋下一个伏笔。尽管市场上出现了题材、板块轮动的现象,但盘面上持续不变的是超跌板块的补涨行为。今日权重强势带动沪指重新站上整数关口是对投资者一个很好的提示,后市需要观察权重股补涨需求是否持续。高层对于垃圾股炒作释放出的态度基本是零容忍,而且交易所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壳资源炒作降温已成必然;创投概念除个别一字板个股与强势股之外出现大规模回调,后期如果再介入会显著降低预期收益率、抬升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落袋为安;另外,今日雄安、国改、自贸等概念崛起,大有接力前期处在风口上的壳资源与创投板块的迹象,后市我们预计市场将会偏向权重股的补涨机会以及题材股的接力。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概念从去年五月份开始已经调整了接近一年半的时间。今日雄安板块内部出现大批量涨停的情况,十分强势,后市预计会出现创投板块之前的行情,即龙头持续上涨,板块内出现一定的分化,概念股值得持续关注。市场成交量持续维持高位,人气回升明显,在连续上涨的行情中,需要注意大盘遇到前期阻力位之后的冲高回落。虽然行情持续回暖,但我们仍旧坚持市场整体震荡市、热点局部展开的判断。短期维度下,市场预计仍旧以震荡为主,建议投资者分仓操作,底仓配置一些现金流充裕、业绩稳定、估值偏低、β系数较小的板块中长期持有,待市场风格转向权重之后底仓配置可以获得可观的超额收益;进攻仓位需要灵活进退,回调时介入目前市场集中关注的几大热点:大金融(重点关注银行)、房地产的轮动效应,冲高后及时获利了结。中期维度下,考虑到政策全力维稳产生的托底效应,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已较大程度上缓释,未来要等待的就是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企业经营与盈利状况的逐步改善,投资者也不必太过悲观,A股资产的性价比已经开始凸显。

    行业配置方面,中期维度下首先继续坚守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即兴基建、补短板,重点关注:新疆、西藏等西部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地域;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通信设施、水利、道路交通等);铁路及城轨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