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投资策略周报2018年第39期:政策呵护民企,适当关注成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晓春  日期:2018-1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央行认为,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信心指数同比上升、环比小幅下降,相较于此前同环比齐升的情况,显示出经济增长压力增大。经济面临的压力方面,央行具体提及了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信用增长延续放缓态势,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货币政策传导仍面临约束,显示出对融资难问题重视度增加。政策方面,货币政策的方向仍是稳健中性,但从货币政策效果的期望上,从“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变为“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表现出宽信用的意愿。在货币政策结构优化作用中,专门提及了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汇率方面,增加了“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或因汇率波动的概率有所上行。

    10月通胀数据公布:

    10月,CPI和PPI的环比增幅有所放缓,近期通胀趋势减弱。在经济增长承压、政策发力的时期,通胀的放缓是一个相对较好的现象,表明当前的产出并未达到潜在的极限,需求的增加仍有望拉动产出的提升,带来经济增长而非通货膨胀,因此,若通胀能继续维持在合理区间,未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就仍有发力空间。

    国务院继续推动政策呵护企业:

    民营企业融资方面,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同日,要求税务局等部门抓紧制定出台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两个通知从融资端和税收端呵护企业,是11月1日习总书记讲话的延伸。建议关注前期受去杠杆影响较大,民企占比较高的行业。

    行业配置方面,短期建议关注:

    (1)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建议关注大金融;(2)持续出台政策呵护小微、民营企业,建议关注创投,以及前期受去杠杆影响较大、民营企业占比较高的行业。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大幅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