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快递旺季增长回暖,龙头价格战持续但可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瞿永忠  日期:2018-1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行业10月业务量和收入增速环比均出现回升,均提高1.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电商旺季以及双11销售前置拉动快递同步增长;二三线快递市场淘汰空间有限,CR8集中度指数维持高位稳定,10月为81.3,行业龙头竞争仍然激烈以及快递轻量化趋势导致行业单票收入继续下行,7~10月单票收入维持在11.4~11.9元低位震荡。

    通达系:电商龙头快递维持竞争态势,二三线快递市场加速淘汰。在二三线快递市场可侵蚀市场有限的背景下,电商龙头抢夺市场份额竞争激烈,10月韵达/圆通/申通业务量增速均高于行业增速,市占率分别达到14.2%/13.4%/10.9%。目前,龙头企业间价格战持续但可控,10月,韵达/圆通/申通单票收入同比分别为-9.5%/-9.9%/+1.9%,若以可比口径对比(圆通剔除派送费影响、申通剔除派送费及已收购中转中心影响),我们测算估计韵达单票收入下滑9.5%,圆通和申通单票收入同比下滑15%左右,两者的价格策略在通达系中更为激进,其中申通业务量增长效果显著,圆通在量和完善网络、管理之间寻求平衡。

    顺丰:10月,顺丰业务量增速环比减少6.5个百分点,单票收入维持相对稳定,同比增长2.6%,所以整体收入增速环比也出现下滑,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公司业务量增速下滑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其一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其二公司主动对质量较差的客户进行调整,其三内部产品分类调整,整体来看,公司快递、快运、冷运以及同城配业务发展仍然维持向好的态势。单票收入同比小幅提升主要因为公司内部产品结构变化,单票收入高的重货和冷运业务快速拓展,其收入占比持续上升带动单票收入变化。

    投资建议:通达系中真正龙头需要较长的时间窗口去累积成长,顺丰处于高投入期,短期利润承压,关注长期投资价值;看好通达系充分竞争后真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以及顺丰股价调整后的长期投资买点。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加剧,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