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通信行业数据点评:单月电信业务收入现负增长,短信与新兴业务成增长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建民  日期:2018-1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月19日,工信部公布2018年1-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点评要点

    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回落,10月电信业务收入现负增长。

    2018年1-10月,电信业务总量50659亿元,同比增长139.8%,与前三季度持平。10月当月增速139.5%,自8月份以来持续下降。

    2018年1-10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948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10月当月电信业务收入1033亿元,同比下降0.3%,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迸发促固定通信收入占比提升。

    2018年1-10月,三大运营商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3236亿元,同比增长8.3%,占电信业务收入的29.6%,较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主要因中国移动大力发展固网宽带业务有关,上半年收入210亿元同比增加49%。

    DOU增长放缓,4GARPU或继续走低。

    10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5.66GB,同比增长151.6%,增速自7月份开始持续放缓。

    在提速降费背景下,运营商竞相推出无限流量套餐,上半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4GARPU分别为64.4元、56.6元、58.3元,较2017年分别下降3.0%、10.7%、11.0%,且继续面临走低压力。

    移动短信和新兴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点。

    在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服务持续普及带动下,今年以来企业短信业务量保持大幅提升。1-10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同比增长10.6%,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自年初以来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在传统通信业务或下滑或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运营商谋求在物联网、云计算、产业互联网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布局,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比如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2018年上半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9%,占总收入比重达到8.7%。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推荐中国联通,主要原因在于四点:一是现金流较充裕,三季报拥有441亿元的现金,利于快速开展5G网络建设获取先发优势;二是联通混改后,进行大力度的机构、机制改革,近期云南联通外包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贡献;三是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指引2018-2020年业绩高速增长。

    风险提示:业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