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南航退出天合联盟事件解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南方航空发布公告: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成员协议,并在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

    投资要点:

    厦门航空或也将退出天合联盟

    厦门航空是南航重要的成员企业之一,南航持有其55%的股份,并拥有控股权。参考上海航空被东方航空合并后,上航从寰宇一家转投天合联盟,我们预判厦航将会追随南航一同退出天合。

    航空联盟是规模经济与资源整合的产物

    目前全球共有三大航空联盟:天合、星空与寰宇一家。航空联盟一般由航空发达地区的主流网络型航空公司发起,邀请各国有协同效应的航空公司参加。联盟成立的初衷是整合航线资源,有助于大型公司扩大网络范围,增强客户忠诚度,并提升地区航司的客源与品牌知名度。

    过渡期内仍享受联盟待遇,实际影响有限

    根据最新公告,在2019年12月31日前购买南航机票的旅客仍然享受天合联盟待遇,过渡期内中转服务、休息室、里程保持不变。若南航在19年之后未加入其他联盟,则南航旅客会员的上述权益将会受到影响。

    寰宇一家或争取南航加入

    南方航空与寰宇一家联盟的多家航司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此前美国航空(AA)入股南航,开启跨联盟的股权合作;澳洲作为南航最重要的国际布局,澳航(Qantas)也是寰宇一家的重要成员;寰宇一家目前尚缺中国大陆成员,随着北京二机场投入运营,南航将坐拥北京、广州两大枢纽,结合其亚洲第一大机队的规模,对于寰宇一家也极具吸引力。

    风险提示

    退出影响超预期、油价、汇率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