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教育行业事件点评:幼教资产证券化受阻,关注职教领域政策红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肖明亮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①2018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②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核心观点:

    幼教资产证券化受阻,民办幼教上市企业成长将受影响。从政策对幼教上市公司成长模式来看:①禁止并购,上市公司后续成长受阻;②禁止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幼儿园,对于参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应当上报至县级以上教育部门,随着政府监管驱严,幼教企业盈利能力将受影响,同时有望加速幼教资产非营利转营利的进度。同时民办园禁止上市,一级市场投资幼教资产退出路径受阻。我们认为该意见是在进一步推行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普惠园比例达到50%/80%的举措,今后民办幼教行业将资产证券化受阻+盈利能力下降,上市幼教企业成长性将下滑。

    国家意志,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方案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特别鼓励企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后续启动的《特高计划》和《1+X》两项行动将持续深化职教体制改革,利好职业教育高质发展。我们认为加快职教教育现代化建设是与我国当下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优化经济结构大环境下相适应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当下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职教行业将长期享受政策红利。

    投资逻辑:政策大背景下,职教&教育信息化细分领域政策红利凸显。①职业教育:长期处于建设现代化职业过程中,政策红利明显,推荐关注百洋股份(002696.SZ)、亚夏汽车(002607.SZ);②教育信息化:18年发布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2.0,强调教育信息化布局从硬件转向软件、智能化方向,推荐关注细分龙头视源股份(002841.SZ)、高乐股份(002348.SZ);③K12培训行业:受培训行业整顿影响短期受阻,长期看好行业集中龙头成长,关注新东方(EDU.N)、好未来(TAL.N)、立思辰(300010.SZ)和中西部细分龙头科斯伍德(300192.SZ);④非义务教育民办学校领域:受幼教行业政策影响,后续政策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关注受政策影响较小的高教龙头中教控股(0839.HK)。

    风险提示:教育行业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