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10月社零增速放缓,受节日促销影响消费趋向集中爆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文倩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指数运行

    本周(11/12-11/16)商业贸易(sw)指数上涨6.7%,同期沪深300上涨2.85%,上证综指上涨3.09%,深证成指上涨5.41%,中小板指数上涨5.02%,创业板指数上涨6.08%。商贸板指相较沪深300指数上涨3.85%。商贸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周涨跌幅排名9名(上周12名),板块估值16.82,上证综指估值11.74。

    商务部双十一网络零售特点六项总结

    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2018年“双十一”当天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7%,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双十一”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有200多万海外消费者在我国电商平台上消费近30亿元。二是消费向年轻人和三四线城市居民延伸。新增的网购人群主要是年轻人和三四线城市居民,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占比超过70%,成为此次消费的主力军。三是品牌消费趋势明显。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知名品牌商品,其中国产品牌更加受到青睐。中华老字号的销量超过28亿元。四是业态模式更活。除了传统电商平台外,社交电商成为市场的新增量,更好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五是配送效率进一步提升。凭借大数据、智能仓储、物流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2018年“双十一”电商物流效率进一步提升,配送时效由以天为单位向以小时和分钟为单位迈进,物流配送更加高效、精准。六是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数百万家线下实体店参与了此次“双十一”的促销活动,各大电商平台也大力发展线下业务,推动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购物。

    10月社零受中秋双十一影响增速放缓0.6个百分点

    本周10月社零数据出炉,2018年10月全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9月份放缓0.6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同比增长9.2%。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企业零售额10月同比增长4.5%,较9月份放缓0.3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同比增长4.5%。消费市场节庆消费带动作用明显。“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9.5%。10月社零增速虽然放缓,零售行业仍承压运行,但年底是零售行业全年最旺季节,零售在经历一季度超预期增长,二季度明显回落后,三季度迎来企稳态势,四季度零售行业有望企稳小幅回升。细分龙头可持续关注。

    行业新闻及产业动态

    京东阿里等平台公布县镇双11战绩(亿邦动力网)

    全时便利店寻求出售或将出让部分股权给苏宁易购(北京商报)

    联商观点:2019年将是中国零售转向正常发展的转折点(联商超市家)

    高瓴资本三季度大幅减持阿里新入拼多多(中证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消费下行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