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中移动5G专利申请量升至第一阵营,5G频谱分配将成为战略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靖,边铁城,袁海宇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追踪:上周通信(申万)指数收于2001.63,上涨6.85%,沪深300 指数上涨2.85%,创业板指数上涨6.08%。上周,各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上涨。从子板块来看,上周子板块全部上涨。其中,数据中心上涨最多(+10.33%)。上周通信板块有103 家公司上涨,4 家公司持平,2 家公司下跌。

    行业观点:据人民邮电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十月底,中国移动已经围绕5G 技术提交了相关发明专利申请近1000 件,升至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根据中国移动相关技术专家的介绍,为了推进5G 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近年来中国移动与5G 相关的研发资金的投入是对4G 投入的4-5 倍,累计提交5G 标准化文稿超过1500 篇,文稿通过率达41.46%,位居全球第四。同时,中国移动牵头并担任唯一报告人主导完成了5G 系统架构(5GS)项目,这也是首次由中国人牵头设计移动网络的系统架构。我们认为,专利水平反应了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 运营商们通过增强对5G 的专利布局,可以推进5G 技术的发展和降低用户的门槛。同时,在国家也愈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大背景下,专利的布局也势必会通过产品或技术的成本影响到企业在行业内的市场份额。根据ETSI 的数据显示,华为5G 新空口声明的标准专利位居全球第一,超过了爱立信和三星。而中兴通讯表示,其在5G 领域已经拥有了近1500 余件专利技术。通过专利的申请数量可以判断,中国通信行业已经完成了从追赶到超越的过程,已经在5G 时代建立起全球优势。随着对5G 技术研发的投入增加,中国的运营商、设备商们有望继续扩大自己的专利布局,继续在全球竞争中保持领先位。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 近日举办了美国首轮28GHz 毫米波5G 频谱拍卖会, 美国的主要运营商AT&T、T-Mobile US、Verizon 均参与了本次拍卖。据FCC 的公告显示, 已有2016 个许可证临时中标,竞标金额达到3643 万美元。频谱资源是移动通信发展的核心资源,频谱规划将成为产业发展的起点,也将决定产业最终的发展格局。5G 频谱的拍卖,标志着美国5G 建设的加速,我国也必将会加快对运营商们5G 频谱的分配并发放牌照。目前美国企业在毫米波频段积累较深,而中国还是在传统的低频段产业链具备优势,因此国内将优先分配5G 低频段的资源。我们预计,中国移动将会获得2.6Ghz 附近的100MHz 频谱资源,以及4.9GHz 附近的较高频谱资源,而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将分别获得3.5GHz 产业链相对成熟的各100MHz 频谱资源,明年春节前5G 牌照发放就将落地,整体产业进入蓄势待发的阶段。建议关注主设备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公司推荐:1、高新兴(300098):近年来公司致力于由单一的通信运维服务商转型升级,树立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聚焦公共安全行业应用,打造大数据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公司成立时主要产品为基站监控设备, 通过视频监控的集成进入安防行业,目前安防业务体系已经形成五大板块:通信安防、平安城市、金融安防、铁路安全和警务系统。公司外延式发展切入物联网,夯实智慧城市基础架构。收购中兴智联,布局电子车牌市场,收购中兴物联,建立“云+端”业务生态体系。2、网宿科技(300017):公司聚焦IDC+CDN+云计算+边缘计算”产业链。作为CDN龙头厂商,立足于CDN并积极向IDC及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延伸。CDN方面,网宿科技在CDN行业经营多年,长期占据龙头地位。IDC方面,公司将IDC业务以增资形式剥离至厦门秦淮子公司,以定制化为突破口,迎合大型互联网客户需求。云计算方面,目前公司已实现 CDN 节点的云化改造,推出了全速云系列产品。边缘计算方面,公司已逐步将CDN节点升级为具备存储、计算、安全功能的边缘计算节点。未来公司与运营商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移动边缘计算市场的启动将推动公司转型并受益。公司通过建立子公司和收购海外公司的方式快速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公司已覆盖几十个国家及地区,能够为海外客户提供丰富的服务。

    风险因素: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