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点评:配额制加速落地,19年正式考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虞栋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第三次征求意见稿,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配额考核,2019年度配额指标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另行发布。

    投资要点:

    配额制征求意见稿再次发布,核心在于解决消纳及补贴问题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是按省级行政区域对电力消费规定应达到的可再生能源比重指标,通过核算“绿证”数量的方式来考核配额主体完成情况,可分为总量配额和非水电配额。配额制的核心在于强制推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以及在补贴缺口日益增大情况下“绿证”可缓解部分压力。与上次第二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本次配额指标有所下调。在非水可再生能源方面,11个省份的约束性指标低于上一稿配额指标,25个省份的激励指标高于上一稿配额指标,其中主要包括广东、江苏、等清洁能源消费大省。

    首提“激励性指标”,鼓励自行确定更高比重指标

    与前两版征求意见稿相比,第三版提出了“激励性指标”的概念。文件对各省级行政区域规定的应达到的最低可再生能源比重指标为约束性指标,按超过约束性指标10%确定激励性指标。同时,按照“保障落实,鼓励先进”的原则,文件鼓励具备条件的省份自行确定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比重指标,且超出激励性配额指标部分的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该地区能耗“双控”考核。

    配额制机制明确,惩罚措施有所改进

    与上一版征求意见稿相同,承担配额义务的市场主体为配售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其配额完成量主要有三种方式:从区域内或区域外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购入的可再生能源电量、自发自用的可再生能源电量、从其他配额义务主体购买的配额完成量或购买绿证折算的配额完成量。而对于考核配额的惩罚措施,上版本提出“配额补偿金”,本次予以删除,而是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将其列入不良信用记录,予以联合惩戒,预计改进的措施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可减少不必要的阻力。

    配额制明年实施,加速可再生能源市场化进程

    文件规定,2018年各地区配额完成情况不进行考核,随《通知》下达的配额指标用于各地区自我核查和指导目标。而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配额考核,2019年度配额指标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另行发布。配额制的实施,预计将加速可再生能源市场化进程。预计电网公司和售电公司等市场配额主体,将进一步放低门槛引入可再生能源,而对于市场用电大户,配额制势必会从电网公司摊派到各地的用电大户企业中,用电大户企业为完成配额指标,将建设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电站以及与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进行合作,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的交易,可再生能源行业或将加速发展。

    建议关注新能源龙头企业

    我们认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实施将长期利好于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我们建议关注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如隆基股份(601012.SH)、金风科技(002202.SZ)等。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 2.弃电率回升风险; 3.政策执行不到位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