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经济减速,关注逆周期板块,半导体、油服、轨交和工程机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绍辉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1-10月份,全国固定工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环比有所提升,主要因为制造业投资延续和基建投资企稳回升。1-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9.1%,较1-9月增速提升0.4pct,10月单月同比增长12.2%,延续二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尽管如此,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10月社融7288亿元,同比大幅少增4716万。机械行业多处于产业链中上游,产品主要为资本品,受宏观经济和下游景气度影响较大,三季报机械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成减缓趋势,我们认为四季度未见明显好转趋势。由此我们认为逆周期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如半导体、油服、轨交、和工程机械板块,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杰瑞股份、恒立液压、浙江鼎力、精测电子、三一重工;此外还关注石化机械、中国中车、克莱机电、中海油服、海油工程、通源石油。

    细分行业观点: 油服板块:油价短期向下调整,油服景气度依旧。11月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持续下挫,截至11月16日(上周五)布油收盘价较11月9日下跌4.7%。我们分析油价短期承压下行的因素包括:1)伊朗制裁力度不及预期;2)高油价抑制原油需求;3)美国页岩油气开采量持续增长;4)EIA原油库存连续8周增长。我们关注OPEC会议和动向,以及伊朗制造执行情况变化。同时我们也强调,油价中枢55-65美元,有利于油公司资本开支增加,油服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的大周期。我们重点推荐此轮高景气度油服行业的龙头公司杰瑞股份,关注石化机械、通源石油、中海油服、海油工程。

    轨交板块:基建加码,铁路先行。铁路基建补短板预期不断加强,正显逐步落地趋势。我们从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统计,2019年高铁拟开工项目有望达16个(包括:长沙-赣州,南昌-九江,雄安-商丘等),总投资有望达5681亿元,2018年全年新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4033亿元。由此验证高铁补短板正在进行中,西部地区高铁建设成本相对较高,总项目数同比减少的情况下,投资额大幅增长41%。由此预期2019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有望同比提高,有望提振行业景气度。我们重点关注:中国中车、中铁工业。

    工程机械:基建结构性发力,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受益。2018年10月挖机销量1.53万台,同比增长45%,持续超预期,10月小松开工小时数148.6小时,同比增长8.8%,环比增长13%,显示下游开工情况仍在向好。考虑到2018年四季度翘尾行情明显,导致基数较高,结合目前经销商反馈,我们预计2019年四季度保持正增长,但增速环比会回落。我们预计11月份销量增速有望落在15-20%之间,有望完成我们此前强调的全年销量20万台预测值。我们推荐龙头公司,包括主机龙头三一重工,和核心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关注柳工、徐工机械。

    半导体设备:全球半导体扩产进度放缓,中国晋华事件敲响警钟。全球半导体周期下行+晋华禁运事件,短期影响国内半导体产业景气度。2019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周期趋顶,芯片需求稳中有降,传导至国外晶圆厂扩产进度放缓。福建晋华禁运事件仍在发酵,产线面临停建风险,国内存储芯片国产化进程受影响,对本土设备供应商也有一定负面影响。我们跟踪国内主要晶圆厂扩产如期进行,国内晶圆厂迎来了逆周期扩展、加速半导体产业转移的时间窗口。受益标的主要包括:北方华创、晶盛机电等。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工程机械企业坏账率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