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投资策略专题:职业教育行业主题投资报告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忠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短缺明显

    人口总量导致的巨大的劳动力规模使得就业压力巨大,尤其是低技能和本科以上劳动力供给过剩。由于老龄化的进程,人口红利将不复存在,劳动力结构老化明显导致后备力量供给不足,产业结构升级进入关键阶段。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导致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第一第二产业加速挤出,低技能人才的技能不匹配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势在必行。

    经验借鉴: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

    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以企业为核心主体开展,政府与学校积极配合。企业承担三分之二的教育经费,政府承担不到三分之一。教学内容以职业需求为最终导向,既保障了劳动力能够得到有效的职业培训,又很好的节约了企业招募和再培训劳动力的成本,从而很好地解决了由于劳动技能不匹配导致的结构性失业的问题。

    职教市场快速扩容,职业培训赛道众多,互联网培训兴起

    职业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增长较快,其中非学历培训受益于生源面广,市场空间巨大。但同时由于与技能需求紧密联系,职业培训细分赛道众多,客户群体较大的公职考培,IT培训等成长空间较大。随着近年来在线学习的方式的逐渐普及,在线教育技术的持续升级、在线学习产品的丰富和成熟,到2020年在线职教市场规模可达700亿元左右,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高,强者恒强,在线职教巨头企业有望涌现。

    政策红利不断驱动,行业发展趋势利好

    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发展水平相对落后。随着产业升级的需求,国家持续发力出台一系列政策加速完善现代职教体系,驱动行业发展。目前政策发力点集中在加速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放引入民间资本和市场竞争机制方面以及提高技能工人待遇上。

    我们认为职业教育行业受政策扶持,规模预计增长较快,行业前景看好。投资标的:文化长城(300089)

    风险提示:国家产业政策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