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中铁:控股股东增持彰显信心,受益于基建补短板加速落地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松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告控股股东拟增持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拟于2018 年11 月20 日起的6 个月内,采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不低于公司已发行A 股股份总数的0.1%,并不超过公司已发行A 股股份总数的1%,且本次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

    评论:

    控股股东增持力度空前,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控股股东中铁工的持股比例为50.67%(其中A 股占比约49.95%,H 股占比约0.72%)。公司控股股东上一次增持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中铁工共增持150万股,约占A股发行总股本的0.007%,对应市值约1993.5万。本次增持规模比2015年要大得多,如果以最高增持比例1%计算,当前股价对应的增持市值将达到17.25亿。如此大规模的增持彰显了控股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和公司股价的稳定。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8.20%,业绩符合预期

    2017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6933.67亿元,同比增长7.77%;实现归母净利润160.67亿元,同比增长28.40%。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57.68亿,同比增长4.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45亿,同比增长18.20%,业绩符合预期。

    订单增长有所放缓,在手订单充足

    2017年,公司新签订单15568.6亿元,同比增长26.10%;今年受到降杠杆、基建投资整体下滑等影响,订单增速有所回落,前三季度新签订单9513亿元,同比增长5.90%。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在手的未完成合同有28387.3亿,收入保障比达到4.2倍。

    债转股降杠杆效果显著,偿债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今年通过引入中国国新等9家投资机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8.65%,相比年初下降1.24pct,债转股后降杠杆效果显著。这也是建筑央企中第一单“债转股”,为建筑行业去杠杆提供了一个新的标杆模式,极大改善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利好公司未来的业务扩张和转型升级。

    稳居基建央企龙头,有望受益基建补短板加速落地

    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规模在基建板块中排名第一,稳居基建央企龙头地位。进入四季度后基建补短板进入加速阶段,近期国办向各级地方政府及部门下发了基建补短板的具体指导意见,铁路投资率先发力,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相继获批。公司在铁路建设市场的占有率长期位居第一,未来有望继续受益铁路投资回暖。

    盈利预测

    我们将公司各业务进行分拆,具体每项的预测如下。

    核心假设:

    (1)传统的核心业务基建建设市场份额稳定,保持稳健增长;

    (2)房地产及勘察设计业务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并趋于稳定,;

    (3)投资运营等其他新业务市场开拓较为顺利;根据公司的业务和订单情况,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191.45/218.07/246.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2%/13.9%/12.9%,对应的EPS为0.84/0.95/1.08元,PE分别为9.0/7.9/7.0倍。

    估值与投资建议

    可比公司估值

    中国中铁的同业可比公司主要是基建板块的龙头企业,根据wid一致预期数据,同行业可比公司2018年市盈率估值均值为13.78倍,我们预测公司对应的估值为9.00倍,低于行业估值中枢水平。投资评级与建议

    公司为基建央企龙头,Q3业绩符合预期,订单充沛收入保障高,债转股后降杠杆效果显著;四季度基建补短板力度逐渐增强,多项重大铁路工程相继获批,公司有望受益铁路投资回暖。本次控股股东增持力度空前,彰显了长期发展的信心。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84/0.95/1.08元,PE分别为9.0/7.9/7.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基建投资放缓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