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周主题兼一周市场回顾11月第3周:商誉占净资产、商誉减值占净利润比的历史情况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薛俊,蒋晨龙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商誉占净资产、商誉减值占净利润比的历史情况:从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来看,创业板占比最高,18Q3为18.6%,中小板次之,为10.6%,主板比例最低。商誉占比的历史情况来看,14年至16年是创业板、中小板增速最快的时间段。17年中小创的商誉占比的同比变动维持2%以下水平,而18年则几乎为0,这意味着中小创并购重组产生的商誉基本维持在一定水平上,没有出现大幅变动。行业层面来看,18Q3计,传媒、餐饮旅游、计算机、医药、家电商誉占净资产比值最高,其中传媒为26%,餐饮旅游为22%。从这五个行业的商誉占净资产比的同比变动情况来看,传媒行业的占比大幅上升发生在13到16年,餐饮旅游发生在15到16年,计算机、医药的占比变动较为平缓,在13年到17年间持续上升,家电行业的占比变动则集中在16年中到17年末。从商誉减值占净利润比例情况来看,17年Q4创业板盈利受商誉减值影响最大,商誉减值占净利润比为13.3%。行业层面来看,17Q4传媒、机械、计算机商誉减值占净利润比例最高。

    中证500持续走强:本周上证综指收涨3.09%,收2679点,中证500继续强于沪深300,本周中证500收涨6.65%,沪深300收涨2.85%,上证50收涨1.12%,同时,中小板指收涨5.02%,创业板指收涨6.08%。行业层面上,TMT 表现强势,消费、周期类相对弱势。行业惯性层面来看,当前行业惯性较高,主要原因是弱势行业持续弱势,当前关注两类行业,一是属于超跌状态的,如钢铁,另一类是处于强势位置的,例如电力设备。

    估值:估值的情况来看,当前处于PE、PB 历史最低十分之一水平的有中证500、中小板指、创业板50、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商贸零售、纺织服装、医药、房地产、电子元器件。连续三周强势的中证500的风险溢价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利率持续大幅下行:1、本周OMO 继续停止操作,当前没有存量。国债利率大幅下行,一年期国债下行15.1BP,两年期下行12.2BP,十年期国债下跌12.5BP,十年期与两年期国债利率差基本未变,当前为65BP。隔夜Shibor上升31BP,一周与一月Shibor 利率基本持平。企业债利率大幅下滑。2、本周陆股通净流入85亿,近三周累计净流入483亿。3、截止11月15日,融资余额为7690亿,较上周四上升73亿。4、本周两家公司IPO,分别为中国人保与贝通信,总规模为67亿。5、解禁规模来看,本周解禁规模为393亿,预计下周解禁214亿。

    石油大幅下跌,黄金企稳:全球股市下跌,VIX 指数有所上升,商品走势背离,石油持续大幅下跌,布油下4.0%。COMEX 黄金周上涨0.97%,再次突破1222。在离岸人民币走势背离,离岸人民币收6.92,在岸人民币收6.95。国债方面来看,中美十年期国债利率均有所下滑,但利差进一步缩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