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第47周周报:EV乘用车拉动电池装机量大增,持续推荐锂电设备行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益民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核心观点:根据中汽协,10月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13.8万辆,同比增长51.0%;其中EV乘用车销量为9.4万辆,占比68.1%;新能源汽车1-10月累计销量86.0万辆,同比增长75.6%。其中,EV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4.3万辆,同比增长70.6%。真锂研究数据显示,10月锂电池装机量为6.1GWh,同比增长82.9%;1-10月锂电池累计装机量为35.64%,同比增长90.2%。锂电装机量增速显著高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主要原因为EV乘用车占比提升,EV乘用车市场已成为拉动锂电装机量增长的主要动力。EV乘用车10月装机量3.78GWh,同比增长168%;EV乘用车1-10月累计装机量11GWh,增幅为124.5%。随着补贴和积分政策向高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高密度方向倾斜,以及电动汽车消费属性的释放以及消费市场的崛起,锂电池装机高于汽车销量增速的趋势有望得到延续。而动力电池厂商方面,CATL与比亚迪继续保持绝对领先,10月单月装机量分别占比42.1%与22.2%。相比于去年,锂电池厂商行业集中度提升较为明显,而绑定优质客户的锂电设备厂商将占得先机。继续强烈推荐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300450.SZ),公司在锂电设备领域客户资源优、技术能力强、产线覆盖广,具备宽护城河。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分别下跌3.58%、5.53%、3.73%。其中机械板块下跌5.53%,跑输大盘;机械各子板块全部下跌,其中铁路交通设备板块下跌最少,跌幅为0.99%,船舶制造板块下跌最多,跌幅为14.65%。

    重点公司动态:赢合科技:预计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627万元-6,189万元,同比增长50%-65%。公司与国能电池、河南力旋为建立全方位、更富效率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达到双赢目的,经友好协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为日后在锂电设备整线上的具体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预计对公司2018年及2019年的业绩提升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埃斯顿:埃斯顿控股与吴波先生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埃斯顿控股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吴波先生以以9.52元/股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埃斯顿自动化1.35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的股份,占总股本的16.10%。公司计划推动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逐步向国防等相关新领域纵深发展,但埃斯顿控股境外法人的性质导致了公司向这些领域的发展存在一定的限制。因此,为支持埃斯顿自动化未来的发展战略,从优化股权结构的考虑,拟将埃斯顿控股持有埃斯顿自动化无限售条件流通的股份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吴波先生持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达预期;重点政策落地实施情况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