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石化行业周报:化工行业投资出现触底回升迹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建文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上周申万化工指数涨跌+4.5%,跑赢沪深300指数(+2.85%)1.65pct。石油开采和化工33个子行业30个上涨3个下跌。石油贸易(+12.68%)、粘胶(+9.31%)、维纶(+8.87%)、磷化工及磷酸盐(+7.92%)、氯碱(+7.85%)领涨;其他塑料制品(-3.52%)、石油开采Ⅲ(-0.82%)、油气钻采服务(-0.35%)、聚氨酯(+0.01%)、炭黑(+0.98%)在排名中靠后。

    原油市场:上周Brent原油期货收盘价为66.76美元/桶,周环比涨跌-4.87%;WTI期货收盘价为56.46美元/桶,周环比涨跌-6.2%;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周环比变动+2.38%;北美钻井数1279台,与上周相比变动+2台;WTI非商业基金净多头周环比涨跌-5.59%;美元指数周环比涨跌-0.49pct;美元指数非商业净多头周环比涨跌+0.57%。

    石化产品价格:上周我们所观测的44种石化产品中涨幅前5位分别是:天然橡胶(+10.72%)、TDI(+6.96%)、PTA(+1.14%)、己二胺(+0.24%)、乙二醇(+0.16%);跌幅前5位分别是:柴油(0#)(-11.61%)、丙烯(-10.42%)、苯胺(-9.18%)、甲苯(-9.06%)、合成氨(-7.87%)。

    石化产品价差:上周所观测的32种石化产品-原料价差中涨幅前5位分别是:丙烯腈(+33.26%)、TDI(+11.82%)、PP(+11.21%)、PTA-PX(+11.05%)、软泡(+6.19%);跌幅前五位分别是:顺丁-天胶(-57.26%)、丙烷脱氢(-21.07%)、炼油(-19.93%)、ABS(-16.82%)、HDPE(-9.25%)。

    投资建议:国内天然气消费升级利好行业内开采、进口和储运企业,推荐握有海外油气资源和国内LNG接收站的新奥股份,关注蓝焰控股、广汇能源;美国页岩气革命促使乙烯原料轻质化,国内多个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在建/规划,推荐在建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进军C2产业链的卫星石化;本周油价下跌幅度较大,目前利空利多因素均不明显,预计短期内油价将窄幅震荡,长期上涨概率较大,推荐中国石油,建议关注中国石化。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会导致石化产品需求增长不及预期。2)油价/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风险:石化产品的成本和价格跟油价/原材料价格关系极为紧密,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会导致厂家成本管理和产品定价极为困难,影响行业盈利水平。3)装置不可抗力风险:石化装置的稳定运行对原料和产品市场的健康运行极为重要,不可抗力因素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导致供需失衡造成原料成本或者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4)环保因素导致下游客户工厂停产减产或者上游原料涨价,近两年来日益趋严的环保政策和环保督查使得众多中小企业停产或者减产,影响行业内公司的生存和盈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