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南华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民企越来越受重视。民企的重要性,未来我国只有支持民企,减少税负、放松管制,民企国企公平竞争才有出路,因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中国制造业投资的所有制结构中85%左右都是民企。

    按照政府的总结,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企在这么高的税费成本下,还存在着融资难的种种困境,给民企减税、改善融资环境真的是迫在眉睫。

    民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根据《2017 年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数据分析报告》,2017 年前11 个月,全国税收增速11.8%,而其中民营企业税收增速是15.9%,而国有及控股企业税收增速只有4.4%。而从企业部门最大的两个税种增值税和营业税来看,2017 年前11 个月民企贡献了增值税的59%,而国企只贡献了22.3%;民企贡献了企业所得税的43.3%,而国企贡献率为31.5%。而从各地政府公布的税收结构数据来看,山东、安徽、河北、江苏、浙江、河南、江西等地的民企税收占比超过60%。由此,可见民企确实贡献了中国一半以上的税收收入。

    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从投资来看,18 年前3 季度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30.2 万亿,占总投资的比重为62.4%,而这一比重在15 年时最高达到过65%。从外贸来看,18 年前3 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8.77 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9.4%。其中出口5.68 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7.9%。从消费来看,17 年我国GDP 当中的最终消费为43.5 万亿,其中居民消费占比为73%,而政府消费占比只有27%。因此,综合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占比来看,非公经济的平均贡献达到了60%。民企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

    民企解决了就业问题。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从就业来看,17 年的全国城镇就业人口为4.25 亿,其中非公有制就业3.4 亿,占比超过80%。

    之前,易纲就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说了三只箭的问题。第一支箭,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是信贷支持,也就是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投放;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今年对民企的信贷支持做的相当到位,民营企业债及民营企业股权融资还需要对民营企业再开放。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四次实施定向降准。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000 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对商业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央行新增专项指标用于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对支持小微、三农、扶贫、双创等普惠金融领域较好的金融机构,给予进一步的政策倾斜。

    今日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在第九届财新峰会表示,银保监会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特别是要求银行保险机构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且本周将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指导意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