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2018广州车展开幕,工信部计划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关键技术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敏,朱朋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广州车展将于11月16日至25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共展出1085台,其中全球首发车48台,并有多款车型宣布上市,广州车展历来是车企展出最新重磅车型,体现来年布局,助力销量突破的大好时机,也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工信部制定工作方案,计划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智能汽车产业链技术有望迎来快速突破与发展,ADAS有望率先迎来爆发。广州市计划从2019年3月1日起提前执行轻型汽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比征求意见稿时间推后两个月,有利于整车厂做好产品准备,预计主要车企完成产品切换问题不大。工信部公示第31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共60户134个型号,新车公示中的车型代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其发布有利于丰富市场供给,车型性能不断提升,看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快速增长。

    主要观点

    沪指小幅上涨,汽车板块跑赢大盘。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679.11点,上涨3.1%,沪深300上涨2.8%,中信汽车指数上涨4.4%,跑赢大盘1.6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基本持平,商用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分别上涨7.5%、5.8%、6.4%。

    2018广州车展开幕,众多新车型登场。2018广州车展于11月16日至25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全球首发车48台,展车总数达1085台,产品覆盖智能驾驶、电动车及SUV等热门领域。多家厂商亮相重磅车型,新一代宝马X5开启预售,并将于2022年国产化,林肯推出MKC和航海家改款,长安马自达首发中大型SUV CX-8,上汽大众携T-cross亮相,上汽通用雪佛兰首发紧凑型轿车Monza,长安发布全新轿跑SUV CS85,其他自主厂商则主要在紧凑型和小型SUV布局,传祺GM6、吉利嘉际等则聚焦于紧凑型MPV。新能源方面,自主品牌仍是主力军,比亚迪推出唐EV和宋MAX DM,北汽新能源发布EX3和ARCFOX新款LITE,上汽发布名爵EZS,广汽发布Aion S,多家新兴势力也发布了最新车型。合资品牌也在加强新能源布局,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悦达各自带来一款新能源产品,豪华品牌保时捷和捷豹发布各自电动SUV车型。

    工信部制定工作方案,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工信部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车辆智能算法、自动驾驶、车载通信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水平。智能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多个车企公布自动驾驶的战略规划,大批初创企业投身于智能汽车行业,抢占行业发展先机,本次工作方案的出台有望推动智能汽车产业链技术与产业迎来快速突破与高速发展。《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2020年智能新车占比达50%,到2025年体系全面形成,ADAS有望率先迎来爆发,建议关注德赛西威、保隆科技。

    广州明年3月起开始执行轻型汽车国六标准。近日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提前执行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工作方案》,计划从2019年3月1日起提前执行轻型汽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比征求意见时的时间节点“2019年1月1日”顺延2个月。国六标准在广州的推迟执行有利于整车厂做好产品准备,预计主要车企完成产品切换问题不大。整车方面,推荐乘用车龙头上汽集团。零部件方面,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投资收益(联电发动机标定及ECM业务)以及GPF等尾气处理业务的威孚高科、传感器业务爆发的保隆科技。

    主要风险

    1)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2)汽车销量不及预期;3)贸易冲突升级。

    重点推荐

    整车:乘用车销量连续下滑,企业销量持续分化,龙头份额提升,建议关注上汽集团。重卡销量淡季下滑,全年销量有望超110万辆,蓝天保卫战、国六排放实施带来稳定更新需求,建议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

    零部件:零部件盈利与乘用车销量相关性较高,Q3业绩承压,建议关注估值水平较低、业绩增速较快、发展前景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推荐宁波华翔、银轮股份、华域汽车,建议关注继峰股份、星宇股份、一汽富维。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建议关注比亚迪。

    智能驾驶:工信部制定工作方案,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智能汽车产业链技术有望迎来快速突破与发展,ADAS有望先行爆发,建议关注德赛西威,保隆科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