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兖州煤业、陕西煤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左前明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日耗重回升势下关注煤炭估值修复

    1、煤炭需求端:今年1-10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5.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提高2个pct;全社会累计发电量5.5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增速同比提高1.2个pct,其中火电发电量4.0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同比提高1.2个pct。全年来看,煤炭需求增速仍将处较高水平。本周全面供暖季已经开始,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均值开始止跌上行,周内六大电日耗均值51.87万吨,较上周的50.09万吨小幅增加1.77万吨,增幅3.54%,较17年同期的59.60万吨下降7.73万吨,降幅12.97%;11月15日六大电可用天数为31.97天,较上周同期下降2.1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0.95天。本期重点电厂日均耗煤338万吨,较上期增加17万吨,增幅5.30%;较17年同期增加10.6万吨,增幅3.24%,伴随供暖季到来,电厂日耗将稳步提升,下游需求将进一步好转。

    2、煤炭供给端:从库存水平来看,本周国内重要港口(秦皇岛、曹妃甸、广州港、京唐东港)库存开始增加,周内库存水平均值1,491.10万吨,较上周的1,478.50万吨增加12.60万吨,增幅0.85%;下游电厂库存方面,本周六大电厂煤炭库存均值1,722.05万吨,较上周增加14.45万吨,增幅0.85%,较17年同期增加421.80万吨,增幅32.44%;本期全国重点电厂库存9122万吨,较上期增加135万吨,增幅1.50%,较17年同期增加1412万吨,增幅18.31%。截至11月16日秦皇岛港港口吞吐量55.10万吨,较上周减少65.40万吨,降幅15.75%。在政策导向下,下游电厂普遍采取“高库存”策略,“保供”下铁路运能的持续释放,蒙冀、大秦等运煤通道运量大幅增长,煤炭库存加速向中下游转移,使得煤炭在下水港、一港、二港及电厂环节累增,缩短了下游电厂的采购周期,加之自身库存仍处高位,需求增速有限的情况下,短期内港口煤价重回上行趋势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晋陕地区“环保回头看”使得煤矿开工率再次降低,且煤矿库存整体低位运行,坑口煤价有望维稳,支撑港口煤价维持高位窄幅波动,后期需继续关注供暖季下游日耗好转的节奏和力度。

    3、煤焦板块:焦炭方面,受近期山西、陕西、河南地区环保督查组检查频繁影响,焦企整体供应能力受到压制,产量小幅下降,多数焦企库存继续低位运行,供应端对焦炭市场仍形成有力支撑,钢厂方面整体补库需求良好,催货现象仍存,但在少数库存相对高位的钢厂开始适度控制到货量及多数贸易商暂停接货的情形下,产地部分焦企库存开始逐步增加,对市场预期转差。焦煤方面,目前下游钢焦企业库存结构不均衡问题尤为突出,主焦煤补库吃力,多数焦企主焦煤库存仅维持在3-5天的库存量,其余煤种库存相对偏高,多在半个月左右的库存量,另外近期铁路车皮难请及公路汽运车流量不足都为补库存形成较大阻力,现阶段焦煤价格在供应端难有明显增量及需求端表现强劲的支撑下,继续偏强运行。

    4、我们认为,前期水泥化工用煤进行补库,但辐射煤种范围较小且库存容量有限,导致补库周期较短,缺乏持续性,此外,从进口煤情况来看,10月份进口煤增速仍高达8%,较上月加快2.8个百分点,进口煤控制力度不及市场预期,低需求下仍将挤占内贸煤份额,且煤炭库存加速南下转移,中下游煤炭库存高企,将对煤价形成一定的压制;另一方面,考虑到天气逐渐转寒,需求将逐步向好,且临近年底产地环保安监势必进一步加强从而制约供给,坑口煤价有望高位维稳。高成本、高库存下港口煤价将维持高位窄幅波动的运行态势,后期重点关注需求恢复的节奏和力度。就现阶段来看,电厂提前补库使得“淡季不淡”的同时也提前透支传统煤炭旺季行情。在全面进入旺季前,建议逢低优选龙头公司积极配置。动力煤重点推荐估值优势明显,安全边际较高的兖州煤业、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三大核心标的组合,攻守兼备,以及阳泉煤业、大同煤业、中煤能源、新集能源等,炼焦煤积极关注西山煤电、平煤股份、冀中能源、潞安环能、开滦股份等。

    5、风险提示:下游用能用电部继续较大规模限产,宏观经济大幅失速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