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发展预期向好,产业结构化涨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刘强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能源汽车行业观点:1、六氟磷酸锂涨价,酝酿新一轮的周期。上周六氟磷酸锂价格涨幅在3000-8000元/吨,上涨动力主要来自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以及下游需求的坚挺。我们可以回溯2014-2015年新能源汽车周期刚起步的时候,是六氟磷酸锂、碳酸锂的涨价先起来,这跟这两个子行业的壁垒相对较高有关,也跟锂的弹性较好有关。我们认为行业供需已经在逐步起变化,产能释放的节奏已经放慢,而需求在持续快速提升。2、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已变化:关注全球化、高端化、市场化动态。明后年开始,全球各龙头车企包括新兴造车势力将陆续推出更市场化的车型,我们把需求要定位于全球视野来看,选择的投资标的一定要能服务于全球高端产业链。未来五年是行业格局变化的关键期,也是较好的投资窗口期。2019年开始,产品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加上积分制强制执行,市场驱动力占比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形成全球高端市场共振发展。3、重点布局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关注部分环节供需变化。行业电池龙头集中度提升,议价能力提升;中上游材料产能释放到了中后期,密切关注有效产能的供需变化;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安全性产品需求提升,龙头优势明显。

    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策略:看好行业发展阶段的转变:由国内到全球、由低端到高端、由政策驱动到市场驱,主要看好高端乘用车产业链,2019年、2020年高端电动乘用车有望迎来全球的共振发展。具体来说,我们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挖掘投资机会:1、特斯拉、吉利等高端乘用车产业链核心标的:宁德时代、三花智控等;2、产业链中壁垒高环节(技术壁垒、资源属性等):璞泰来、恩捷股份等;3、核心环节以及还可以做大的环节:比亚迪、新宙邦等。详细内容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报告《新能源汽车行业系列报告之一:磨合中蓄势,共振中成长》。

    光伏行业观点:1、高端产品供不应求。从产业链产品来看,由于应用领跑者项目需在2018年底前并网,抢装导致目前高效(转换效率高于21.5%)电池片供不应求;与电池片情况类似,目前高效(功率310W以上)单面及双面组件供不应求。价格上,高效产品价格有了不同的上涨,优质企业的产品毛利率得到了较好的提升。2、龙头公司加速逆周期布局,未来机会明显。典型的例子:通威股份双流基地3.2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于2018年11月18日投产,并开始投产异质结高效产品,产品性价比进一步提升;特变电工增资新特能源,加大新能源业务支持。

    光伏行业投资策略:从整个产业链看,经历了新旧产能的竞争后,我们认为2019年将是平价上网的突破之年,我们继续看好优质龙头公司。从中上游看,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优质龙头优势凸显;从中下游看,我们认为仍有变革机会,尤其是在电池端和下游分布式端,看好在此两处有突破的公司。建议关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公司。

    风电行业观点:总体看2019年行业将会实现继续复苏,装机量将会维持较好的水平,其中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可能是未来亮点;从行业供需、大环境变化看,制造端的压力已有一定程度的释放;从现有已运营的项目来看,整体弃风率在转好,经济效益提升。建议关注金风科技等龙头的投资机会;关注即将上市的明阳风电对行业的影响。

    行业重点动态:1、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意见的函;2、今年1至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86万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0%和75.6%。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6万辆和13.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1%和51%;3、2018年10月,我国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装机5.93Gwh,环比增长3.67%,同比增长103.28%,其中三元占67.09%。

    公司重点动态:1、【通威股份】公司双流基地3.2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于2018年11月建成,将于近日正式投产;2、【特变电工】公司拟出资12.06亿元增资新特能源,用于其3.6万吨/年高纯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4.06亿元)及975MW内蒙古特高压外送风电项目(8亿元)建设;3、【圣阳股份】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出资约12.33亿元,收购中民新能持有的新能同心100%股权。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化推广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