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教育行业:学前教育未来的路怎么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鞠兴海,邵  日期:2018-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更为严厉的学前教育发展指导意见。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文称“意见”),11月1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原文。《意见》无论从产业运行和监管机制上,还是从资本化方面,都较此前的《民促法送审稿(征求意见稿)》更为严厉。

    意见方针:强调学前普惠性,多路径实现。《意见》充分强调了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属性,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2016年为77.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从实现路径来看,(1)首先,以国家教育经费支持为基础,增加公办园数量。2016年幼儿园阶段经费支出3200万,占全部学段的7.6%,近两年占比稳步提升,也是各学段中经费增速最快的,达16%。目标2020年全国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在50%(2017年公办在园幼儿和公办园数占比分别为45%/36%)。(2)鼓励并规范校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只能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3)鼓励并扶持普惠性民办园。

    产业影响:提高民办幼儿园连锁经营门槛。由上可见,为了实现80%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我们预判未来民办幼儿园新进入者将在此目标指引和地方政府扶持政策下进入普惠性民办队列为主。《意见》指出“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进一步提高了连锁化经营的民办幼儿园门槛。《意见》对产业内存量民办幼儿园经营边际影响不大,2019年6月前各省将出台具体民办幼儿园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办法。

    资本化:民办幼儿园资本化路径受阻。从资本化方面看,《意见》第二十四条明确,“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这意味着未来民办幼儿园上市路径受阻,而存量处理方式则尚未明确。

    风险提示:地方政策落实进度不确定;上市公司并购路径受阻;盈利能力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