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与M2不及预期,宽信用仍待显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新凤  日期:2018-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社融增量大幅低于预期,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币贷款未见明显放量,另一方面则是债券融资大幅回落与非标融资继续明显收缩对社融有较大拖累。10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虽多增506亿元,但仅相当于历史上10月同比增量的平均水平,而从环比增量来看,更是创下2010年以来10月份的最低值。广义债券净融资与股票融资合计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情况下同比仍然少增973亿元。非标萎缩的情况虽有所好转,但10月份非标融资同比依然多减3749亿元。

    新增贷款低于市场预期。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970亿元,同比增长7.62%,增速较前期回落13.1个百分点。10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506亿元,从历史经验来看属于合理水平,但贷款对非标形成替代的市场预期落空。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同比多增1135亿元,其中增量全部来自于短期贷款;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03亿元,增量均来自于票据融资,10月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442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937亿元,企业贷款融资情况仍不理想。受财政存款增加、外储下降影响,10月广义货币增速回落。10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0%,较去年同期低0.9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3个和10.3个百分点。净回笼现金1148亿元。10月M2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受财政性存款增加5819亿元及外储减少339.27亿美元的影响。

    10月社融数据表明政策效果仍未见起色。政策方面,我们认为下一步将保持流动性适度宽松,会着力引导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疏通,预计在推动“三支箭”解决民企融资问题上将加大力度,并发挥社会资本解决融资作用。总体上我们预计利率整体保持低位,经济增速明年继续缓降,能否在某个时点企稳取决于下一步政策效果,初步估计不会很快。

    综上来看,目前信贷与社融滑落,预示政策转向对经济托底作用仍将滞后体现,但政策底部态势确立,对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利好的政策出现。持续推荐“内部短期稳局势的宽货币、稳信用+中期改革、创新+外部开放”政策组合下的基建、创新、改革、开放等主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