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政策点评:工信部公布车联网频段,助推车联网快速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平海庆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2018年11月13日,为支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工信部无〔2018〕203号),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事件点评: 《规划》确立了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为LTE-V2X技术推进提供了技术前提。《规划》提到,将5905-5925MHz频段作为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一方面,《规划》中明确将我国车联网的工作频段设置在5905-5925MHz范围内,信道带宽为20MHz,能够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中长期需求。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确定了智能汽车“到2020 年大城市、高速公路的LTE-V2X 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的发展目标,《规划》对工作频段的确立为LTE-V2X技术的下一步试验及产业化提供了技术前提,为目标达成奠定了基础。

    《规划》在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层面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有望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市场带来可观增量。目前,我国汽车网联化具有规模小、产业组织结构分散的特点,在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方面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有望推动车联网技术产品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2017年我国车联网用户规模为1780万户,而根据公安部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可见我国车联网市场仍然拥有相当大的增量空间,随着车联网普及程度提高,有望为我国车联网市场提供增长点。

    《规划》明确了行政审批手续、无线电干扰保护和协调原则,保证频率使用没有后顾之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车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制造2025》中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了“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中,之后多项行业相关政策中也多次重点提及车联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更是明确了对包括车联网在内的智能汽车产业的不同阶段目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从2014年开始就积极开展LTE-V2X技术的相关研究及标准化工作,且在2017年已经通过了LTE-V2X 多项行业标准,《规划》的发布是对相关标准的完善,有利于推动车联网生态圈的建设,促进行业健康、有效地发展。

    投资建议:2018年以来,汽车市场整体较为悲观,而汽车行业销量低速增长的趋势已经形成,《规划》为车联网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技术前提和政策环境,随着车联网普及率的提高,有望为我国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市场带来可观增量,及早布局车联网上游关键节点的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因此受益,建议关注及早布局车联网行业、持续研发投入,且已经具有一定技术积累的终端厂商。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车联网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