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泡沫大大缩小”,政策“暖风”提升风险偏好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宇,王震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政策因素是过去一个月影响市场的因素中变化最为明显的因素,多重利好政策或措施的出台让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政策底部在不断夯实。

    当前的政策强调“在多目标中把握综合平衡”。梳理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和措施,主要集中于:缓解股权质押风险、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解决民企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基建“补短板”和减税对冲需求端下行压力四个方面。各项政策涉及的面比较广,但协调性在增强,基本上围绕着“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角形框架框架。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的目标在短期可能会先于“调结构、防风险”。由于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政策取向短期在多目标的综合平衡中更加突出“稳增长”,后续将会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动态预调微调。

    从观察金融监管的落地节奏转变为观察金融机构行为的变化。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基本上各项政策已经落地,进入执行阶段,同时一些金融监管在实际落地的时候,边际上是有所放松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各金融机构对于政策精神的理解和业务层面上实质性调整的情况。

    “华宝四象限”的重新演绎:强机构好资产--腾挪接近尾声,一定程度上修复银行的风险偏好;强机构坏资产--缓释不良资产的风险,减轻资本补充压力;弱机构坏资产--政策的变化将大大缓解“弱机构”的流动性压力,弱机构腾挪的空间变大,缩表的节奏暂缓或放慢,其持有的“好资产”将会出现价格修复;弱机构好资产--政策的托底将使一部分主体的风险有序释放,市场的情绪会有所修复,随着价格的有序调整和风险的逐步出清,一些资产将会变得具有吸引力。

    对于股票市场不宜过度悲观,关注估值回到合理位置的优质资产。泡沫已经大大缩小,对于一些标的来说,已经出现比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关注估值回到合理位置的优质资产,特别是过去一段时间受流动性收紧影响较大而出现明显调整的优质资产。

    继续看好债券市场,关注风险缓释带来的信用利差收窄机会。货币政策预期宽松,降准等政策仍值得期待,流动将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在“不走老路”的要求下,民企融资环境的改善很难快速带来社会融资的企稳回升。融资需求收缩与货币宽松仍将驱动利率下行,继续好看债券市场。关注风险缓释带来的信用利差收窄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效果不明显,贸易摩擦反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