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数据点评:信贷数据,实体融资继续急剧收缩,信用投放亟待改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业伟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信贷继续偏弱。10月新增信贷6970亿元,同比多增338亿元,低于我们与市场的预期(表1)。票据融资是推动贷款回升的主要原因,10月票据融资1064亿元,同比多增1442亿元。但实体经济融资依然疲弱,10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429亿元,同比少增937亿元(图1),显示实体融资依然疲弱。而居民中长期贷款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而10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3730亿元,同比多增20亿元,随着房地产需求持续回落,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将持续放缓。10月的信贷数据显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央行引导信用投放政策并未带来表内信贷的明显改善。 表外融资继续剧烈收缩,实体信用快速趋紧。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宽松政策下社融数据继续快速收缩。10月当月社会融资总量7288亿元,同比少增4761亿元,显著低于我们与市场的预期。表外融资继续剧烈收缩,10月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分别减少1273亿元和949亿元,同比多减2292亿元和992元(图2、图3)。10月票据融资减少453亿元,同比多减465亿元。虽然央行将地方政府债中专项债部分加入社融统计范围,但是由于地方债发行额度基本上在前三季度用完,4季度地方债发行明显减速。10月地方政府债净增868亿元,同比少增447亿元。未来两个月地方债发行同样处于低位。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10.2%。实体信用继续大幅趋紧(图2)。宽松的政策尚未带来实体信用的扩张,这一方面是由于实体融资需求依然疲弱,另一方面是由于监管约束和资本金不足情况下,金融机构资金投放能力有限。

    广义狭义货币增速均有所放缓,经济活动减弱。10月M2同比增长8.0%,增速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再度触及历史低位,信贷社融收缩是货币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而8月存款同比增速较上月放缓0.4个百分点至8.1%,走势与广义货币相同。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放缓,10月同比增速较上月再度回落1.3个百分点至2.7%(图5),显示企业现金状况继续恶化,经济活动继续趋弱。

    减税导致财政收入下跌,抑制财政支出。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0月财政收入同比下跌3.1%,增速较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减税是财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个人所得税10月同比增速下降13.8个百分点至7.0%。财政收入下降制约财政支出上升空间,10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月放缓3.5个百分点(图6)。

    实体融资继续急剧收缩,信用投放亟待改善。10月信贷社融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急剧收缩,显示当前货币政策有效传导到信用层面。信贷社融的明显收缩显著加大了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令本就疲弱的经济雪上加霜。实体经济信用状况亟待改善。预计未来宽松货币政策力度会显著加大,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投放资金。而金融监管力度将减轻,以增加金融机构货币创造能力。因而,金融市场资金面有望持续改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