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教育行业周报第42期:送审稿不必过于悲观,支持民企和加快教育领域开放的讲话或带来信心回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劲草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本周,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0.93%,上证指数-2.90%,深证成指-2.78%,创业板指-1.89%,传媒指数(中信)-3.30%,餐饮旅游(中信)-2.16%,沪深300指数-3.73%。 年初至今,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27.04%,上证指数-22.38%,深证成指-31.58%,创业板指-25.25%,传媒指数(中信)-38.10%,餐饮旅游(中信)-9.21%,沪深300指数-22.51%。

    行业点评

    我们认为《送审稿》精神本身主要目的在规范和促进,而不在禁止,本意并非限制民办学校的发展。送审稿引发了市场较大分歧,造成了市场情绪上的巨大波动,我们认为,在一些政策的字眼上的解读上不必过于悲观。同时非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高校板块收购兼并实现快速扩张布局的行业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送审稿后民生教育和新高教集团的收购公告持续印证了这一点。

    《送审稿》对高校&高中&幼儿园等可转为营利性的板块影响有限,存量学校倾向在过渡期临近做出选择,大部分地区过渡期为五年。即使以最坏情况考虑,一方面增加税率,但税率仍有优惠政策(四川省15%),另一方面对划拨土地和政府补助可能有所影响,但对公司自有教育用地没有直接影响,而教育用地通常价格远低于商业用地,且采取30-50年的摊销,实际对净利润影响较小。同时,我们认为,营利性学校在学费上弹性更大,也会对冲负面影响。而对于小学初中部分,我们预计仍可通过技术设计实现上市公司层面利润。对于存量学校,目前大多数省级单位给出的过渡期为5年(至2022年),现有上市公司体内学校大多为存量学校,我们预计公司不会立马做出选择,而是倾向在过渡期临近做出相应决策,此前大概率会维持现状。

    国家领导人支持民营企业带来信心回暖。11月1日,国家领导人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表明“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政府明确的支持态度对于包括民办教育在内的民营企业的信心回暖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 进博会国家领导人加快教育领域开放讲话有望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11月5日,国家领导人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将加快教育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提到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表明政府重视教育行业存在较大市场缺口的现状,也对外国投资者对相关行业密切关注给予了积极回应,有望带来行业发展机会。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学校公司经营上不会受到实质的影响,仅存性质转换税等方面的问题,但在过渡期结束前,大概率会维持现状。此前市场情绪过于悲观,国家领导人支持民企和加快开放教育领域的讲话一定程度上带来信心回暖,目前板块仍然有所低估,建议积极关注。

    推荐标的: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百洋股份,科斯伍德,佳发教育

    风险提示:民促法送审稿征求意见结果,各地细则落实存不确定性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