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0月货币金融数据点评:真实信贷疲软,货币创造功能也趋弱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河生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末新增社会融资规模7288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新增人民币存款3535亿元。

    广义货币(M2)余额17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0%。

    数据要点:

    去杠杆导致社融同比增量大幅收缩,直接融资呈增加态势。

    10月份新增社会融资7288亿,环比少增1.48万亿,这里存在季末冲高回落的原因,所以我们更看中同比的变化。社融10月发同比少增4716亿。从同比数据来看,只有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506亿,其余项目均呈收缩状态,其中,信托贷款收缩幅度最大,同比多减2292亿,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减46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同比少44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同比少425亿元,直接融资中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少增101亿。

    另外,环比来看,直接融资中债券融资大幅增加,10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1381亿,环比多增894亿,9月企业债券净融资环比少增2810亿。

    信贷同比小幅增加,票据融资造就虚假繁荣。

    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环比少增6830亿元,但同比多增338亿。同样地,为了过滤季末冲高回落的影响,我们更关注同比变化。同比多增338亿说明信贷的表现其实是比较好的。这里面有1135亿来自居民部门,尤其是短期贷款,它贡献了多增项中的1116亿。另外,企业部门信贷同比减少639亿,中长期与短期贷款均同比下降,说明实体经济信贷确实很弱。需要关注的是。企业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442亿,连续4个月导致了企业部门信贷数据的虚假繁荣现象,我们认为票据贴现套利是重要原因。

    信贷疲软导致存款创造效益弱,人民币存款同比大幅少增,M2同比增速继续放缓。

    10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3535亿,同比、环比分别少增7026亿和5367亿。除了财政存款因为缴税大月环比大幅多增,其他部门环比少增则是季末冲高回落。由于信贷需求疲软,存款创造效益若,所以各部门存款同比大多同比少增。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减少6130亿是人民币存款同比大幅少增的主要原因,住户存款同比增加4705亿,财政性存款同比减少4681亿。

    10月份M2同比增速8%,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这与新增存款同比少增7026亿保持一致,主要是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少增所致。

    综上,由于季末冲高回落现象,10月份较9月份的环比变化往往会大幅下降。直接融资随着企业债券融资增加呈现出环比多增态势,但去杠杆大背景下表外融资同比收缩明显,社融同比大幅少增。与7、8、9月类似,信贷数据虽然同比小幅多增,但是不能反映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回暖,因为这里和票据贴现套利行为有关。信贷疲软也导致了存款创造效益减弱,存款同比少增以及M2增速不断创新低。

    风险提示:

    去杠杆力度减弱;

    宽信用措施开始产生作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