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差异化收费试点范围扩大,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兰程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上周行业热点2018年11月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省内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自此,山西、浙江、河南、湖南、陕西、湖北、甘肃、江西等地陆续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

    2.最新观点1.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政策旨在提高路网运行效率,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影响具有差异性和不确定性。收费公路政策促进中国公路交通快速发展,优化收费公路政策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探索通过不同收费标准,促使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在不同时段、不同路段分配更加均衡、合理,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网络效益。但针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是否受益,主要取决于收费标准变动和交通量变化的情况,因此产生的影响具有差异性和不确定性。

    2. 从高速公路行业收入角度来看,通行费收入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招商高速、宁沪高速、深高速三家公司平均通行费收入占比75.46%。从高速公路行业成本角度来看,还本付息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主要支出。2017年还本付息支出占高速公路全行业成本83%。另外,路产组合质量,治超限超、取消跨省收费、收费公路条例等因素都会影响高速公路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3.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经营战略角度来看,多元化经营战略是大势所趋。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通行费收入是最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实行多元化经营战略,进军房地产、环保等行业,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收入来源更加丰富。

    投资建议方面,重点推荐行业龙头招商公路(001965.SZ),关注宁沪高速(600377.SH)、深高速(600548.SH)。

    4.风险提示交通运输需求下滑风险,政策执行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