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市券商10月月报点评:环比、同比再度出现显著下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洋  日期:2018-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市券商10月月度经营业绩概况:33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2018年10月共实现合并口径营业收入101.19亿元,环比-39.11%,同比-47.25%(剔除不可比数据);共实现合并口径净利润24.82亿元,环比-57.98%,同比-66.97%(剔除不可比数据)。

    影响上市券商10月月度经营业绩的核心要素:(1)权益再度暴跌、固收延续反弹,固收类自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权益类自营的亏损。(2)在存在国庆长假因素的情况下,10月股票成交总量、月度日均成交量双双出现持续下滑后的反弹,实属不易。(3)两融余额跌破8000亿大关,两融年均余额年内首次由正转负。(4)股权、债权融资规模双双走低,行业投行业务总量环比减少。

    投资建议:(1)11月以来,各大权益类指数在监管层的呵护下出现较为显著的反弹,个股出现普涨,行业权益类自营业务迎来年内难得的操作时期;固收类指数在10月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后呈现一定的震荡,整体趋稳。目前看,11月行业自营业务整体经营环境出现快速转暖。(2)权益类二级市场整体情绪有所好转,但交投热情暂未出现显著回升,预计行业经纪业务有望环比改善但整体将维持低位震荡。(3)两融余额在跌破8000亿大关后,目前并不具备快速回升的条件,全年均值环比去年出现下滑已成定局;近期股票质押的风险问题得到国家领导及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市场化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的措施正在路上,但对于股票质押风险,过度悲观与盲目乐观均不可取。(4)随着“沪伦通”的不断推进以及二级市场行情的不断转暖,CDR业务依然有望于年内正式起航,进而利好相关业务预期较为强烈的头部券商。(5)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行业投行业务再迎利好预期,预计不久的将来头部与非头部券商都能够分享相关政策红利。(6)11月上市券商整体经营业绩有望出现环比较大幅度的改善。(7)近期券商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前期极度超跌的非头部券商;目前头部券商的P/B依然维持在0.9X-1.3X倍的区间,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仍属长线配置的核心标的。

    风险提示:权益类及固收类二级市场行情延续弱势导致上市券商各项业务无法得到有效改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