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进口专题研究:海纳百川,万商云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博  日期:2018-11-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首届进博会圆满落幕,成果斐然,意义重大。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来自172个国家,超过3600家企业参展。展会现场各国展台精彩多元,多个黑科技产品成为中国首秀,采购商交易火爆,累计意向成交578亿美元订单,经贸成果丰硕。本次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是我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旨在落实并推进“一带一路”成果,表明中国扩大进口的真诚意愿和决心,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进口增速超过出口,消费品占比提升。截至9月末,我国货物进口增速已经连续八个季度超过出口增速,我国今年以来几次大范围降低关税成果凸显。进口消费品在进口货物中的占比逐渐提升至12%以上,其中交通运输类(如乘用车)、食品烟酒类和医疗保健类进口规模较大,三者合计约占进口消费品总规模的73%。而在未来趋势上,进口食品、服装鞋帽、化妆用品目前消费者关注度较高,调查显示有比较多消费者未来会在进口化妆品、钟表眼镜、母婴用品上花费更多。

    进博会上释放宽松政策,利好跨境进口电商蓬勃发展。随着我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对跨境进口零售的监管创新,我国跨境进口电商于2014年左右起步,并迅速发展,渗透率由1.6%上升至2017年的10.2%。本次进博会期间,商务部表示,明年将继续“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总体思路对跨境进口电商进行监管,可谓对跨境进口电商的一大政策利好,预计明年跨境进口电商规模会继续快速扩大,而其中的头部厂商,基于海量的用户流量和商品交易规模,在平台信任度,供应链,大数据挖掘等方面优势显著,未来在偏鼓励宽松的政策下能够继续抢占市场份额,发挥更大的规模优势。

    【风险提示】:跨境进口电商监管政策收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