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龙头受挫暂掩火电改善锋芒,来水不均难挡水电增长大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韦华,金宁  日期:2018-11-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单季欠佳瑕不掩瑜,持续改善大势所趋。

    2018年前三季度,电力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995.08亿元,同比增长12.71%;

    实现业绩542.51亿元,同比增长13.35%。在旺盛需求以及水电龙头公司优异表现带动下,火电水电均实现业绩提升。虽然三季度在煤价居高的影响下电力板块业绩同比小幅下滑,但得益于上半年的强势表现全年业绩仍有望同比提升。

    火电板块:龙头业绩受挫致单季表现偏弱,全年改善趋势不变。

    2018年前三季度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助力火电累计利用小时同比提升158小时。受益2017年7月1日煤电电价调升,携手火电电量提升共同推动前三季度火电板块营收同比提升13.30%。尽管煤价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但电量与电价的增长对冲部分高燃料成本压力,2018年前三季度火电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26.24%。受龙头公司华能国际Q3业绩表现异常的影响,三季度火电业绩同比减少12.27%,如若剔除异常的华能国际,板块业绩实现同比增长14.37%。

    水电板块:流域水情分化,龙头引领增长。

    2018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流域来水偏枯,但受益于长江、澜沧江流域和北方流域汛期水情良好,叠加部分机组投产,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水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增加4.5%,水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42小时。各公司表现分化显著,长江流域、澜沧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来水偏丰,助力水电板块营收及业绩实现同比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水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49.56亿元,同比增长5.79%;实现归母净利润260.21亿元,同比增长2.49%。

    地方电网板块:销售电价下调影响未显,旺盛需求奠定改善基调。

    2018年前三季度,电网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4.84亿元,同比增长18.48%;实现归母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14.78%;实现毛利率15.49%,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在用电旺盛需求的带动下,电网公司供区售电量同比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电网板块10家公司全部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

    投资建议:环境持续向好,改善大势渐成。

    火电前三季度实现业绩显著改善,下半年起电价调升影响褪去,煤价影响力归位,但考虑到目前依旧强势的需求和上半年的优异表现,火电全年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水电方面各流域汛情分化显著,但龙头公司表现突出带动板块冲破增值税返还到期限制。推荐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和国投电力。

    风险提示:

    1.电力供需恶化与煤炭价格上涨风险;

    2.来水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